翁源县联群老屋村举行第五届“太然公文化节” 小村庄里的“大”文化节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兆宇 通讯员 黄影祥 2020-10-09 12:08
A+A- 

飘扬的国旗、碧绿的田野,悠扬的乐声、优美的舞姿、飘香的美食,还有满村的笑声……这是翁源县老屋村国庆乡村旅游热中的一个场景,与翁源县众多美丽乡村一起,构成了一幅花果翁源、文化翁源的美丽乡村游画卷。  

近日,翁源县龙仙镇联群村老屋组第五届“太然公文化节”如期举行,整个村庄热闹非凡。数千游客闻讯涌入老屋村,与村民一起欢庆这个一年一度的乡村文化盛宴。

小村庄里的“大”文化节(分离图)文艺表演(531952)-20201009120433

文化节活动现场。黄影祥 摄

老屋村是美丽文化乡村

小乡村文化节引来数千游客?小乡村的独特魅力从何而来?翁源县龙仙镇联群村老屋组,位于龙仙县城南郊,龙仙河和县城绿道绕村而过,田野四时瓜果飘香,自然风光优美。老屋村是闻名全市的一个美丽文化乡村,也是翁源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  

老屋村2014年被评为“韶关市卫生村”,有300多村民,村里民风淳朴,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文化内涵越来越丰富。2016年以来,村中耕读居书屋、耕读文化观光园和文化室全天对外开放,村民和游客可免费借阅图书、休闲和游玩,常年游客众多。村中有翁源县作家协会、书堂诗社、八泉文化网创作基地,有居仁书院、盆景根艺园、奇石馆,也是许多文艺社团的活动基地,许多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丹青墨宝。

小村庄里的“大”文化节(分离图)游客夸赞(531954)-20201009120416

文化节引来数千游客

从2016年开始,该村将每年的10月5日定为村里的文化节日,以弘扬和传承老屋村太然公的优秀品德,进而升华为村里的传统文化美德,让后辈继续发扬光大,让村里民风更淳朴、更团结、更和谐。节日里,村里乡亲纷纷回村团聚,话家常、叙乡情、谈发展,其乐融融。从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文化节,每届文化节都热闹非凡。  

一进村庄,浓浓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歌唱祖国的歌声飘扬在村子上空,大家在庆祝节日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丰富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与村民一起庆祝。村中游人如织,游客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耕读居书屋、居仁书院、耕读文化观光园、百年老围楼,还有文化室、文体活动室、翁源风光摄影展以及文体广场。翁源县文联和赏石盆景根艺协会在老屋村举办的“迎国庆贺中秋赏石盆景根艺乡村展”,受到广大游客称赞。吉他公社、青云山艺术团、汉服表演队等文艺表演队的轮番表演,也让游客和村民感受了高雅与通俗音乐的魅力。乐享美食盛宴,也是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活动期间,村小组还为“五好家庭”和今年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家庭进行了表彰奖励。  

现场不少游客或一家老少一起来,或三五朋友、同学相约成行而来。从广州回乡过节的一位女士,应同学相约也参加了文化节。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双节’假期能参加这样的文化节感到非常愉悦。我是从翁源农村走出来的,如今再次回到家乡,感受到联群文化村丰富的文化内涵,亲身感受到家乡新农村的巨大发展变化,实在令人赞叹……”  

村里一位乡贤说,联群老屋村通过举办“太然公文化节”,既传承了先辈的传统美德,又增强了乡亲间的感情,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希望往后能越办越好,村子也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 责任编辑: 姜新娣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