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县积极建设现代交通生态通道 构建绿色交通体系 助力生态经济发展

韶关日报 赖金艳 2020-10-02 10:58
A+A- 

始兴地处南岭山脉南麓,历史悠久,自古是岭南交通要冲。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77.74%,位居全省前列,境内有“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文化底蕴浓厚,现存249座围楼,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满堂客家大围和长围村围屋更是享誉省内外,拥有宰相粉(省级)、司前舞火龙(市级)、外营草席(市级)、龟蚌舞(市级)、舞阿妹、青草狮、舞纸马、钱叉舞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00924221344(517876)-20201002103229

▲完成改造后的广东省十佳自驾游线路之一的G220线始兴段,沿途河清岸绿,景色迷人。 廖向荣 摄

 依托这些丰富的生态、人文等资源禀赋,始兴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突破行政区划分局限,谋划以罗坝、司前、深渡水乡、隘子等周边乡镇共1050.83平方千米为核心发展重点,建设“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  

在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上,始兴县将以现代交通综合通道建设为引领,通过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全面支撑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的建设和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24221320(517872)-20201002101107

▲被誉为“最美乡村公路”的X344线落羽杉大道,细雨朦胧中景色更加醉人。 陈宏超 摄

一条路,带旺一片景

九月末的粤北山区,早晨已经有了丝丝凉意。城南镇罗所村80多岁的陈阿婆已经起来了,正在打扫家门口,“自从家门口这条路铺上了柏油路,我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房前屋后,已经成为习惯。”陈阿婆口中的这条路,就是被誉为“最美乡村公路”的X344线落羽杉大道。去年以来,始兴县对这条道路路面进行了改造提升,全长22公里的水泥路面全部铺上了沥青,干净整洁,远远看去,道路与两旁高大笔挺、整齐划一的落羽杉相得益彰。这条路,也成了“环车”线上最火热的网红打卡点,每到落羽杉“换装”季,就会吸引无数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观赏拍照。

一条路,带兴一方地

往东走,穿过落羽杉大道,笔者来到广东省十佳自驾游线路之一的G220线始兴段。这条路近期完成了改造,开车经过,一改此前颠簸、崎岖难行的情况,沿途经顿岗镇周所古村、深渡水瑶族乡横岭、禾花塘、冷水径、坪田及司前镇等地,一路枫红竹翠,河清岸绿,景色迷人。得益于交通的便捷,沿途的深渡水瑶族乡近日迎来了一批近80人的商会企业会员前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当天订购了大米、花生油、蜂蜜、土鸡等农特产品达11万元,解决了因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9月22日,始兴县第三届农民丰收节也在该乡举办,共同欢庆丰收喜悦,展示农村发展成就和乡村振兴成果。

同时受益的还有司前镇河口村。“前两年村里的交通很差,道路坑坑洼洼,雨天更是难行,想要把贫困户的农产品运出去很不容易。”东莞港务集团驻司前镇河口村扶贫干部肖兴林告诉笔者,自驻村以来,他们结合当地实际帮扶河口村贫困户发展走地鸡养殖项目,但是交通的问题一度让他们很是担忧。如今,G220线始兴段的改造完成,让肖兴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通过这条路,只需十多分钟,他们便可到达武深高速始兴司前出口,并经武深高速将贫困户养殖的鸡及各类农产品销往广州、东莞、深圳等地。  

路,带动着产业发展,成为人们改善生活的筹码和底气 

近年来,始兴创新机制,破解短板,以“小财政大交通”的发展战略思维,围绕乡村振兴,结合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推动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近三年全县共投入2.8亿元,完成通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底化219.96公里,通旅游景区道路100.1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24.9公里,“畅返不畅”改造工程38.66公里,窄路拓宽改造工程17.3公里,改造危桥12座。  

如今,一条条道路延伸到镇、到村、到村小组,道路由“线”成“网”,让各乡镇关系更为紧密;国道323线、220线、535线,韶赣高速、韶赣铁路和武深高速贯穿全境,县内外互通有无、方便快捷,成为支撑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的建设和发展的基础。  

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未来“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一批现代交通综合通道建设项目的实施,始兴将构建互联互通的大交通网络,推进跨区域重点交通设施一体化建设。

[ 责任编辑: 姜新娣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