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林海绵延漫云髻 丰江碧练缀新城

韶关日报 黄俊 黄权伟 陈志佳 陈欣欣 罗静兰 李慧健 2020-09-23 10:03
A+A- 

前言

白露一过,秋意渐浓。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新丰依然山青水绿,林城相融,处处生机盎然。微微秋风不时吹拂,远观青山林海碧波重重,近看城乡绿树摇曳生姿,赏心悦目,令人陶醉。  

微信截图_20200923094605

新丰县郁郁葱葱的森林。陈志标 摄

近年来,新丰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下称“创森”)作为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核心,紧紧围绕“建设生态之城、品质之城、幸福之城”总体目标,深入推进森林生态、森林产业、森林服务、森林文化和森林支撑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和优化自然生态环境,全面夯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条件,打造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绿在心中”的绿色生态建设新格局。  

今年8月,《广东省新丰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总规》)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新丰正式驶入“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相融相生、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融为一体的快车道。

层层落实 推动绿色之路发展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生态环境在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权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期盼享有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已成为城市建设的现实需要和广大人民的强烈诉求。  

近年来,新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深入落实“美丽中国”和“绿美南粤”计划,动员全民开展“心中播绿、大地植绿”活动,扎实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优化森林生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县林业用地总面积约25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1.15%,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约10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这一主要生态指标在韶关市名列第一、全省县级排名前列。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642

 干部群众开展植树节活动,为新丰增绿。新宣 摄

随着绿色之路往纵深发展,新丰县有越来越多“生态名片”加身,包括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点县、目前广东省内唯一一个“岭南避暑胜地”、唯一一个华南地区大气本底站选址点等等,足以见得新丰县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资源丰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也正是各种亮眼的数据和荣誉成就了新丰县“创森”的底气。2019年3月,该县启动创森工作,同年10月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备案。今年8月,该县《总规》通过专家评审会议评审,明确了“创森”的工作方向和目标。  

创森造林,规划先行。新丰作为“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标准编制创森造林规划,以森林生态、森林产业、森林服务、森林文化和森林支撑五大体系建设为重点,统筹安排全县创森工作。  

在工作推进中,该县成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由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单位、各镇(街)负责人均列为成员,由各级主要领导抓统筹、分管领导抓具体、部门“一把手”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全域联动 打造最绿生态城

生态修复是提高森林质量、打造稳定健康森林生态的重要措施。创森号角吹响后,尽快完成县域生态修复成为新丰创森的“重头戏”。  

据统计,2019年创森启动以来,新丰县累计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面积1.68万亩,森林碳汇工程1.07万亩,省级财政碳汇造林建设3994亩;完成中幼林抚育面积13.09万亩。  

前段时间虽是酷暑时节,但还是有许多新丰市民走出家门,到绿树成荫的新丰江县城段两岸的慢行步道散步。这里的树荫凉风,成为市民的消暑利器。2019年以来,该县先后完成了丰城大道改造工程、一江两岸改造工程建设和S347线虎掩至梅坑段两侧花池及绿化建设。在G105、G220、S347等国省道沿线路侧补种绿化路树工作共5650棵;将建设省道355线分水坳-汤塘线10公里(共2500株)绿化工程的主干道景色景观带,为森林城市建设增添特色景观带;同期,结合乡镇提升工程,新建乡镇绿地公园6个。一张城乡“绿网”慢慢铺展开来,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变化。  

古树名木保护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内容。在新丰县遥田镇江下村就有一大片枝繁叶茂、华盖如云的百年古樟树林,当地镇、村在做好古树保护宣传工作的前提下,把古树保护与旅游发展融合,打造樟树主题公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记者走在已经修好的园道上,身旁的每一株古树均树干挺立,枝繁叶茂,整座公园一派生机勃勃。

“这里最老的树有400年树龄了,100年树龄以上的就有四五十棵,樟树公园建起来后,村民不仅多了一个休闲娱乐场所,也促进群众更加爱护樟树林。”江下村村民赖念明告诉记者,从他记事起,村里这片樟树林就已经存在,但以前没人管理,看起来杂乱无章。公园建成后,树林及周边环境得到了改善,他每天都会来这里散步,安静地坐着小憩一会。  

江下村村支书、主任赖忠于表示,下一步,江下村将从古树资源的保护、利用角度出发,做好新农村建设和绿美古树乡村建设的谋划,打造乡村旅游形象和品牌,助推乡村振兴,为当地经济提供新动能。同时,通过乡村游,更好地展示新丰古树保护成果以及独具特色的古树文化,提高人们保护古树的意识,为全县“创森”工作助力。  

香樟古树公园建设是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的成果,也是新丰县“创森”的亮点工程。去年以来,该县在完成遥田镇江下村绿美古树乡村建设的同时,还完成了16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建设。此外,梅坑镇司前村和张田村绿美古树乡村计划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建设。  

通过沿路建设绿道及修建公园,新丰“创森”为该县的人民创建一个以生态休闲为主、设施完善的居住环境,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一条条绿道、一座座公园让市民时刻享受着“创森”的结果。

精描细绘 锻造最美产业链

“创森”过程中,新丰县注重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紧密结合,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以省级农业产业园为重要抓手,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抓好森林惠民产业建设,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经济优势。  

近年来,新丰县不断推动林业产业多元发展,建设以特色水果林基地、茶叶基地以及珍贵树种基地为重点的森林产业体系。未来还将计划改造原有桉树、马尾松等用材林基地,重点打造以茶叶、油茶、特色水果林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大力实施茶叶专项扶持资金办法和开展省级茶叶产业园建设,计划新建茶叶、油茶基地40公顷、水果林基地200公顷,逐步提高农民涉林收入。  

初秋的黄磜镇营盘村,晴空万里,绿满山头。记者来到营盘村高山茶园,从山脚步行而上,登至山头,举目四望,但见满山苍翠,一棵棵一丛丛高约一米的茶树,呈环带状扎根于绕满山间,阳光照耀下,十分养眼。目前,像营盘村这样的茶叶基地在新丰全县共有13个,总面积为6070亩。其中,新丰县韶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提升面积1000亩,至今为止已完成600亩。  

作为新丰县的生态重镇以及农业重镇,黄磜镇把茶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来抓,利用扶贫资金,打出一系列促进茶叶产业发展组合拳,让茶树点绿荒山,让茶产业覆盖贫困户,走出了一条长效带贫益贫的绿色产业发展路。  

“好山好水出好茶,我们结合‘一县一园’‘一景一业’,采取扶贫小额信贷+代种代销、租地、务工、分红等多种形式促进贫困户增收,依托茶产业园高效带动贫困户脱贫。”黄磜镇党委委员罗哲强介绍,目前,该镇高山茶观光休闲景区已现雏型,初步呈现生态旅游业跟特色农业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  

良好的生态已成为工业时代的稀缺资源。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新丰县,坚持走“生态富民立县”的绿色发展之路,注重旅游兴县与富民兴业相融合,以生态资源为基底,统筹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以及在户外打造“春赏花、夏摘果、秋观叶、冬泡泉”的时令性产品;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云髻山为龙头,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为骨干,以乡村旅游、森林康养、户外运动为毛细血管,构建地域格调鲜明、竞争力强的森林旅游产品供给体系,进一步打响特色森林旅游品牌。  

绿了山头,鼓了腰包。新丰正通过打造一条条完备的绿色产业链,接续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佳话。

全民参与 营造最潮文化圈

“创森”,目的是要实现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关键是要形成一个人人参与和呵护的环境氛围。去年以来,新丰县多渠道开展“创森”宣传活动,与市创森办同步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城市·共建大湾区·森林惠民”新丰分会场主题宣传、韶关市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制度实施20周年暨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635

新丰县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活动。新宣 摄

除了全县性的宣教活动,各责任单位也纷纷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工作为“创森”呐喊。其中,该县林业局利用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市民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意识。县教育局在“地球日”“环境日”“植树节”等时间节日,通过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师生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创森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县文广旅体局大力推广森林+文化、森林+体育等森林+系列活动,举办了2019第四届“越野新丰”醉美30公里徒步活动、第十三届枫叶节暨越野新丰·新丰首届山地自行车国际挑战赛、2019广东越野俱乐部联赛(新丰站)暨新丰第二届“广厦杯”汽车越野场地赛等,为该县广泛深入推进创森工作凝聚了社会共识,奠定了群众基础。  

“创森”当前,种树当先。今年3月23日,新丰县四套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来到阿婆髻林场大风门山段,挥锹执铲,扶苗培土,合力种下一棵棵象征着生机与活力的“希望之树”,为新丰江源大地添绿增彩。与此同时,该县各镇也同步开展植树活动,发动全民爱绿植绿护绿。  

结合“创森”工作,新丰县积极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今年全县参加义务植树适龄人数超12万人,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8.88%,折算植树株数53.71万株。其中,完成义务植树基地6个。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位于亚婆髻林场2林班山段的义务植树基地和森林样板基地立地条件差、土壤贫瘠板结,经过近2年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到此种植南方秋火焰、十月光辉等阔叶树种并辅助撒播草籽复绿,树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强化机制 建造最稳防御墙

守护碧水青山,既要“植绿”,更需“护绿”。新丰县以管住“一把火”为切入口,以空前的力度严格执行《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调动各种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火源管控,加密护林巡查。尤其是立足当地山多林广、步行巡查难以全覆盖的实际,高标准完成了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建设,其中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前端2个,室内控制设备1套,望远镜4架、防火宣传设备1套,宣传牌286个,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此外,新丰县还创新机制,认真贯彻《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和《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制度,层层压森林防火责任,实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山头和路口”的森林防火工作包干责任制,将森林防火的管护、巡查责任落实到镇、村、组,到区域、到山头、到地块、到单位、到每一个责任人;督促各镇(街)建立辖区森林防火责任台账,明确镇、村干部和护林员的责任范围、职责要求。通过从上到下的严管严防严控,筑牢森林防火墙。  

为切实保护自身优质的森林资源,一方面,新丰想方设法抓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由县政府牵头成立了新丰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今年以来新建病虫害药械仓库1处,由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组织检疫员到各苗圃场开展产地检疫5次,针对松材线虫病开展综合治理,开展飞机喷药防治松墨天牛面积2万亩,地面除治清理病枯死松树2596株。另一方面,抓好生态红线和林地管理工作,全面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推进生态公益林落界等,建立林地日常巡查、监管、查处长效机制,着力打好违法侵占林地治理攻坚仗,推动实现林地严格保护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如今走进新丰,无论中心城区还是远郊乡村,无论繁华闹市还是生活小区,入眼绿意浓,处处有美景。通过“创森”,新丰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一幅山青水秀、林茂物丰的绿色发展画卷正在云髻山下、新丰江源这片惠泽下游数千万民众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