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开展整治“一盔一带”交通违法行为

加大重点路段时段查纠力度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杰 通讯员 冯进富 2020-09-22 14:14
A+A-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和省公安厅交管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大执法管理力度,严查严处不戴头盔、不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

我市持续整治“一盔一带”(分离图)DSC(511996)-20200922100351

交警、志愿者劝导驾驶者戴头盔上路。资料图片

一小时查扣20余辆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

日前20时许,在朝阳路往五里亭方向,武江区交警大队10多名交警一齐出动,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违法行为。从20时至21时一个小时内共查扣20余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并对驾乘人员进行劝导教育或处罚。这些被查扣的车辆中,不少是用来送外卖、送快递的。武江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张新表示,重点整治时段为早晚出行高峰期,行动以教育为主、罚款为辅。  

据介绍,我市交警联合交通等多部门开展行动,专项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在城区划设执法责任区,将路口、路段的执法责任落实到每位民警和辅警,浈江、武江、曲江交警大队安排警力支援路面、参与整治。在城郊和农村地区通过交警中队联勤、交警派出所联动、治安员劝导员联防等方式,加大对重点路段、时段的查纠力度,周末夜查、逢五为全市集中统一行动日,由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行动。

外卖骑手没戴头盔被当场拦下

日前上午,交警支队组织浈江大队民警和文明交通志愿劝导者在解放路口,突击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整治和劝导行动,一些没有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主被当场拦下。还有一些电动自行车车主不在路口停车线以内等候红灯信号,也被民警当场进行教育。其间,一名外卖骑手因为没戴头盔被交警同志拦下带到一旁的教育学习点。“业务可以多拉快跑,但是为什么公司发了头盔你却不戴呢?”面对交警的询问,这名外卖小哥一时语塞答不出话。为了起到警示作用,随后交警要求其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在行动中,交警部门不仅作宣传教育,还赠送了头盔。此次劝导活动,交警支队一共送出20顶头盔。  

在现场,志愿者还向部分市民普及了购买头盔的知识,“购买头盔时一定要购买经过国家3C认证的头盔,有条件的可以购买包含EPS隔层的头盔,劣质的头盔它只能抵御部分外伤,而包含EPS的头盔则可以保护驾驶人免受脑部损伤。”

持续曝光不文明行为

韶关交警自今年1月开始,连续开展为期1年的整治统一行动。统一行动期间,重点开展“一盔一带”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整治、人像识别、教育宣传、观看视频、法规考试、体验执法等全环节工作;同步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教育执法工作和机动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的违法查处工作。行动期间,交警部门持续曝光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在交叉路口停车线以内等候红灯信号、逆向行驶、不按规定左转弯、违法载人、非法载客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  

目前,韶关交警在全市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已取得良好的效果。群众也逐渐意识到头盔和安全带的重要性。韶关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乘车人,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

[ 责任编辑: 姜新娣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