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琐事

韶关日报 谢曼 2020-09-20 10:07
A+A- 

这座古城随着时代的变迁,已经向周边肆意延伸,建成了一座奢华堂皇的新城,光彩夺目。  

原来的古城变得越来越小,拆的拆,建的建,变的变,故人都有些难觅昔日的踪影了。我只能从那些伤感的文人笔下,感受旧日的印记,寻觅往昔的记忆。告诉自己,这就是我曾经生活过的小城。  

那时的小城并不大,也不讲究,从南走到北,从东逛到西,也就只有那么一点距离,但小城的故事天天在演绎,一条胡同,一块石板,一片瓦盖,一棵古树……都会是一个故事,一段情缘。  

这条胡同有个好听的名字,叫作玉金山,只有200多米长,胡同的两边有很多低矮的房子,一家挨着一家,胡同中间铺着一条用青石板组成的“人行道”,旁边再用鹅卵石铺就各种各样的图案,非常别致,一看就知道,这条胡同是有些许历史的。  

但这是一条死胡同,只有进口没有出口。胡同的尽头有一棵高大的白果树,犹如一把大伞,遮天蔽日,数人合抱,才能牵手,但这棵白果树从来不结果,每到秋天,黄黄的银杏叶飘然而下,就像落了一场“黄金雨”,我们会远远地捡上几片叶子,夹在厚书本里,日后当作书签。  

传闻在树下埋葬着一位明朝公主,这位美丽的公主,年纪轻轻就去世了,她的父王伤心之余,为她选了玉金山这块风水宝地安葬。孩时的我们从来不敢去探寻,大人告诉我们“树下有蛇”,令我们望而却步。  

孩时的我们特别喜欢在这个宽敞的窄胡同里嬉戏玩耍,斑驳的屋墙记录着我们的童真,残留的栏杆书写着我们的欢愉。  

胡同的中间,有个用青石块砌成的门槛,上面有一个用木头雕刻的门匾,上面写着什么,已经看不清了,门匾的左边有一幢木制的两层楼房,有些破旧,但在一排平房中显得特别而有格局、雅致。  

楼上有6间房子,楼下是一个天井,还有一口供我们洗漱的老井,里面的水常年都有,没有干枯的时候,冬暖夏凉,但不能作为饮用水,我在那个小楼里度过了童年和青年,岁月的沉淀,是一道印记。  

离开胡同已经30多年,很少人居住在那了,但胡同的故事永远也写不完,一石一砖一树一人,就是一段蹉跎的岁月,一首经典的老歌,一段难忘的情愫。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