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翁源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琳珍 2020-09-19 11:09
A+A- 

为了能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过上平安幸福的美好生活,翁源县主动作为,采取各项措施,创新各种方法,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县委中心工作始终,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标本兼治推进综合治理。

高位谋划强力落实出真效

翁源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两年多来,翁源县突出高位谋划,强力推进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拓宽宣传渠道,有效发动群众;拓展线索来源,持续深度摸排;集结优势力量,打击惩处有力;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精准施策发力,深挖严惩“保护伞”;推进基层治理,筑牢基层堡垒;深化行业治理,提升斗争成效;对标共性问题,强力落实整改;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六清”;常态检查督导,责任倒查到位。  

翁源县结合“飓风行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县共掌握线索总数268条。公安机关共打掉涉恶犯罪集团3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3个;涉黑涉恶刑事立案125宗,破获91宗;刑拘犯罪嫌疑人216名,逮捕158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3721.7万元。检察机关共起诉涉恶案件17件74人。审判机关共一审判决涉恶案件2件13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惩治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1宗,查处21人。  

“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震慑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结合行政管理,对行业乱象进行了治理,堵住了一批行业漏洞,大大提高了行政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翁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路生表示,目前,翁源县社会风气发生了很大变化,呈现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2019年省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的测评中,该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均在全省排名前列,在全市排名第一。

深挖整治长效常治见真招

陈路生表示,聚焦2020年“长效常治”的工作目标,继续“深挖整治”、打深打透。翁源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继续抓好“六清”行动的基础上,开展重点行业治理,找准重点行业中的薄弱环节,明确整治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同时在整治过程中形成长效常治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确保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据悉,翁源县将专项斗争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县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纳入党政领导班子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纳入干部考察谈心谈话、干部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巡察重要内容,推动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翁源县继续加强行业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确保行业乱象能如期整治到位。强化“打伞”“破网”,重点梳理信访举报多、群众反映强烈但查处案件少的乡镇和行业,起底一批“漏网之鱼”,努力提升“打伞”层级,扩大“打伞”战果。扎实推进“六清”行动,加快线索核查进度,铁腕追逃,强化“打财断血”,进一步扩大“打财”战果。  

针对基层和行业“乱象”,翁源县坚持边扫边建,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制度,打击一批黑恶势力,整治一批农村和行业乱象,推动农村地区面貌改观,行业领域健康发展。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和村小组长,制定相关的激励措施,形成长效治理制度,推动农村治乱工作常态化。落实政法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双向反馈制度,持续推进“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健全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等机制,推动行业治理工作规范化。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