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丰收 喜迎小康——写在始兴县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农业博览会即将举办之际

韶关日报 本版撰文:武璇 2020-09-17 11:20
A+A- 

本月22日,由始兴县人民政府主办,始兴县农业农村局、深渡水瑶族乡人民政府承办的始兴县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农业博览会将在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长梅村开幕,该县将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举办一场主题鲜明、别具特色、喜庆丰收的节庆活动。

↑丰收在望。 钟志明 摄

↑丰收在望。 钟志明 摄

活动6大看点,不容错过

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展示。展示始兴县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化、少数民族新风貌、民族建设新成果。  

“生态农业+扶贫产业”农产品博览会。组织农产品展销活动,集中展示始兴县优质农产品,展示始兴生态农业发展、产业扶贫的成果,设置扶贫农产品专项展示。组织30家以上企业参展,参展产品主要是名特优新产品、农业龙头企业、优秀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生产的农产品、产业扶贫农产品等。  

十大美丽乡村示范点授牌。评出2020年全县十大美丽乡村示范点,并进行授牌和宣传推介,展示该县新农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  

2020年度“始兴县十佳农民”揭晓活动。揭晓2020年度“始兴县十佳农民”,展示扎根基层、深耕农业、服务乡村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农民的创新创业热情,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在丰收节期间推选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实干兴业的优秀农民代表,推出一批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广泛宣传新时代“三农”典型,激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奔向小康”农民趣味运动竞赛。以“奔向小康”为主题举办“始兴县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趣味运动”,设置趣味项目比赛,如车稻谷比赛、稻田拔河对抗赛、挑百香果比赛等。鼓励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赛,营造热烈活跃的节日氛围,传递顽强拼搏的精神。  

农民“丰收杯”摄影展。为反映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变化,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全面、立体、多角度地展示始兴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建设成果,讴歌始兴人民农耕创造的热情和风采。

↑让人垂涎欲滴的杨梅。资料图片

↑让人垂涎欲滴的杨梅。资料图片

↑枇杷丰收。资料图片

↑枇杷丰收。资料图片

特色农业名片多多

近年来,始兴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引领现代农业,着力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和品牌化精致农业,不断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开创现代农业新局面。  

该县地处粤北山区,属热带与亚热带临界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受台风影响很少,境内山地丘陵交错,溪谷纵横,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0.6℃,年降雨量1695.9毫米),土地肥沃,生态环境优良,适宜农作物生长,农副产品丰盛且独具特色。  

山区乡镇主要以食用菌、油茶、茶叶产业为主;平原乡镇以水稻、黄烟、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为主,发展精致农业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特色养殖业前景广阔,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枇杷之乡”和“中国石斛之乡”。  

2019年4月,始兴县被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评选为全国县城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  

目前,全县国家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生态镇9个、市级生态村51个。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钟锡娇 摄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钟锡娇 摄

农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始兴县自然环境优越,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资源丰富,全县种植水果面积达13万亩,种植品种有杨梅、枇杷、红线李、蜜香李、鹰嘴桃、柑橘、柚子等。每年3月起至春节都有优质水果上市,可谓“一年四季、水果飘香”。  

该县编制了《始兴县农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和《始兴县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建设杨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强墨江平原绿色蔬菜生产基地、澄江有机蔬菜生产基地、江口万亩特色水果生产基地、顿岗马蹄生产基地、始兴石斛生产基地、司前九节茶生产基地、罗坝蚕桑生产基地、马市黄烟和优质稻生产基地、隘子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形成“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大力引进新品种种植,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休闲度假、绿色健康、观光采摘、农耕体验、亲子教育等多功能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提升现代农业经济效益。据统计,全县特色农业种植50亩以上的企业和种植户有244家(户),其中,符合精致农业要求的企业21家,主要特色产业有:杨梅枇杷产业,两种水果成熟期较早,一般枇杷在3月底、杨梅在5月上旬开始上市,湘南生态园、原野农场、洪源果业等企业形成了规模化生产,近年来通过直播带货创、电商销售、现场体验采摘等创新销售模式,经济效益有很大的提高。沙田柚产业,始兴县创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沙田柚1200多亩,2019年产值1000多万元,该公司生产的有机沙田柚清甜爽口,品质优良,产品远销香港,是我市首个韶关水果自主出口的企业。蔬菜产业,始兴县盛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澄江镇暖田村建有1500多亩高标准大棚,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产品主要供应香港超市,因蔬菜品种多质量优,产品供不应求,年产值4500万元;始兴县听雨轩家庭农场针对城市居民消费习惯,专门种植香芋冬瓜、黛宝冬瓜、香芋南瓜、板栗南瓜、小金瓜等特色瓜果,这类瓜果小巧玲珑,外观精致,品味独特,在香港市场销路非常好,该家庭农场2019年产值达900多万元。特色柑橘产业,顿岗镇祥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粤丰早桔(本地称大果南丰)是通过省农科院品种审定的柑橘品种,该品种10月上旬即可上市,经济效益比其他品种柑橘高。  

此外,顿岗马蹄、车八岭有机茶叶、司前石斛、隘子香菇灵芝等特色产业,在近年都有较大发展。

↑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活动。 钟志明 摄

↑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活动。 钟志明 摄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产品品牌建设成效突出

2019年1月,该县制定《始兴县关于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奖励和补助,有力地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  

目前,全县有农业龙头企业40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9家;家庭农场累计450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2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8家;12家企业列入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2019年澄江镇暖田村有机蔬菜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国家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  

始兴县“三品一标”农产品129个,其中无公害产品7个,绿色产品16个,有机产品10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拥有省级名牌产品22个,包括“旺满堂”清化粉省著名商标、“多露”枇杷、“五月红”杨梅等多个省级名牌产品。“清化米粉”和“始兴石斛”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个(澄江盛丰、城南美青、太平创发);“始兴杨梅”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目录;车八岭有机茶2018、2019连续2年在全省茶叶产业大会上获评“广东省十大好春茶”称号。  

同时,农业装备发展不断加快。始兴县推广良种良法,推广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全县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22.17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1.4%,农作物机械化综合机耕率达78.51%以上。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始兴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盯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目前,全县29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2859户7052人已于4月底全部脱贫;农村人居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共清理整治破旧泥砖房9.89万间、277.8万平方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万吨,清理村内沟渠1422.7公里,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39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创建项目加快推进,共有676个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219个自然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130个自然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成绩、“画里清化”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7个省级示范村建设、太平镇总甫至东湖坪特色风貌示范带建设基本完成,成效明显。

始兴农特产品等你来品尝

有机蔬菜:蔬菜是始兴县的优势产业。全县年蔬菜种植面积达14.5万亩,总产量13.05万吨,品种达30多种,有蔬菜种植龙头企业20多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其中澄江盛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其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1500亩,是目前全省有机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基地,也是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其“自然之星”有机蔬菜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  

杨梅:始兴县大力发展杨梅特色产业,先后引进东魁杨梅、黑炭杨梅等多个优良杨梅品种,建立了江口万亩水果示范基地、洪源果业杨梅示范基地及原野农场、创发杨梅主题公园等多个样板示范点,目前全县种植杨梅面积3万多亩,总产量3.5万吨,品牌主要有“五月红”“果墅梅”等,是全省最大的杨梅基地。

枇杷:始兴县所产枇杷具有果大、色泽艳丽、柔软汁多、酸甜适度、营养丰富等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全县种植枇杷面积0.6万亩,总产量1.05万吨,品种主要有早钟6号、解放钟、大五星等优质枇杷。2004年5月,始兴县被授予“中国枇杷之乡”称号。

清化粉:也称“宰相粉”,采用清化自产的新鲜山稻米(籼米)、山泉水等原料,并利用生产地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山区昼夜温差大等气候条件干制,最终形成风味口感独特、区域地理特色突出的地方食品。张九龄官至宰相后,为纪念慈母,将清化粉外形稍作改动,制成形似上朝用的朝笏状,故“宰相粉”之名流传下来。

古塘板鸭:古塘板鸭荣获“广东十台甫鸭”荣誉称号,以麻鸭为原料进行腌制,因其肉质细嫩紧密,香味浓郁,有“干、板、酥、烂、香”,像一块板似的,故名板鸭。

石斛:2017年2月,中国中药协会授予始兴县为“中国始兴石斛之乡”称号。全县高峰时石斛种植面积2000多亩,年产量达200吨,年产值达3亿元,受益农户300户以上。始兴石斛种苗培育、种植、利用、销售已达到一定规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此外,始兴的蚕桑、茶叶、黄烟、柚子等农产品也闻名遐迩,以优良的品质赢得市场与口碑。  

同时,花生饼、酸菜糍、马市豆腐、莙荙包、客家酿豆腐等特色美食众多,恰逢22日农民丰收节之际,市民可以到中国最美小城——始兴做客,品尝始兴特产小吃。

[ 责任编辑: 邹方筱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