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市首批省定红色村正式揭牌

韶关日报 刘洪 崔秋红 董子龙 殷玥 2020-09-16 10:20
A+A-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昨日,南雄市首批“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水口村、灵潭村揭牌。灵潭村、水口村的揭牌,将进一步擦亮南雄红色品牌,为红色村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今年以来,水口村、灵潭村充分利用省定红色村示范点这张名片,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并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全国美丽乡村

灵潭村是红色革命老区村,作为连接珠玑巷和梅关古道的重要接点,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村内有鸳鸯围、陆军总医院、红色英模钟蛟蟠故居、农民革命暴动策源地等红色遗址及千年传承的灵潭腐竹手工制作工艺。  

近年来,灵潭村党总支把红色传承作为根本动力,把引领发展作为最终目的,让基层组织“强”起来,红色记忆“醒”起来,扶贫济困“实”起来,人民群众“富”起来,村容村貌“靓”起来。随着“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推进,红色记忆重新在这片土地上苏醒,红色元素遍布在每一个角落,红色故事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讲古”。同时,灵潭村以“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为突破口,推行“三个在先”机制,通过党总支领办创办集体经济,兴办腐竹加工厂和发展光伏发电、烤烟房、农机服务队、农家乐等产业项目,建立“租金+薪金+股金”利益模式把贫困户连在产业链上,带领全村脱贫摘帽奔小康,并充分调动群众主体作用开展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脱贫致富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径。

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粤北红色教育名片

水口村属于革命老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水口战役的发生地。今年来,该村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升级基础设施为抓手,以培育红色产业为关键,将“红色村”创建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把水口村打造成为有得看、有得学的基层党建示范村和红色教育示范基地。  

近年来,水口村修缮革命遗址大部桥、水口战役纪念公园,同时完善水口战役纪念馆、“党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打造红军路游览线、反哺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该村每年主动承接100多个单位约12000人次到水口战役纪念公园现场开展瞻仰史迹、缅怀先烈、现场教学等党日活动,助推南雄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并抓住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这一契机,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项目、“三华李”种植项目,以点带面促进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突破20万元。

[ 责任编辑: 邹方筱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