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脚踏实地的追梦人——记2020年广东省优秀学生骆宝怡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卓敏 2020-09-15 09:49
A+A- 

甜美爱笑,亲切温暖。这是记者初见骆宝怡的第一印象。骆宝怡,是韶关市曲江职业技术学校18级学前教育(4)班学生。乐于助人、有责任心是同学们对她的评价。  

而在老师们眼里,骆宝怡更是个秀外慧中的女孩。“她是一个开朗、乐于助人的好孩子,按时完成老师安排的工作,团结同学,我们都很喜欢这个小女生。”曲江职业技术学校18级学前教育(4)班班主任滕香菊的欣赏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骆宝怡不仅是老师的好助手,更是同学的好榜样。

不惧艰难  收获成长

17岁的骆宝怡出生在一个贫穷而残缺的家庭,与母亲及7岁的弟弟生活在一间简陋的小出租屋里。弟弟从小就患ABO溶血症,母亲为了生计打好几份工,于是照顾弟弟的重任就落在她身上。  

为了缓解家庭压力,骆宝怡曾顶着风雨、冒着酷暑在大街上派传单、在饭店做服务员、帮别人串珠子,绣十字绣、去托管所做兼职辅导小学生们做作业等等,只要她能做的活她都会去做,为的是每月能多赚500-1000元的生活费。  

“尽管家庭困难,可是她从没放弃过自己,依然是刻苦学习,乐观开朗,对老师安排的任务都是认真完成。”滕老师对骆宝怡是连连称赞。  

骆宝怡虽然是个很乐观的女孩,但不免也会有一些自己的苦恼。但她不会马上跟周围的人抱怨,虽然这些情绪通常需要自己“消化”很久,但她认为,烦恼只有自己想明白了,才能真正释怀。  

当记者问她,这样的日子辛苦吗?她坦言,有时候会觉得好累、好辛苦,可想到自己可以和妈妈一起分担家庭困难,让我们的生活更好一点,累也是值得的。自己在空闲的时候,喜欢舞蹈、画画,在静谧的时光中,跟随动静体验另一种人生的喜怒哀乐,收获成长。

诚然,当美好的性格特质与梦想相遇,这个女孩便发出了自己的光。骆宝怡不仅担任学校社团联合会的会长、舞蹈社社长,在班里担任副班长,还获得“2020年广东省优秀学生”“广东省第四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中‘自强好少年’”“2018-2019年度‘韶关市优秀共青团员’”“2019-2020年曲江区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追梦  成为更好的自己

谈及如何平衡好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骆宝怡坦言:学习和学生工作并不冲突,学生工作会督促她在学习的时候更加专注、更加有效率。她说,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学生工作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谈及对于舞蹈社团的热爱,她笑答:“我真的很喜欢舞蹈,所以我入学没多久就有创办舞蹈社团的想法,起初与身边几位女同学谈及,还担心会被笑,没想到大家都有共同兴趣爱好就一拍即合,然后就开始忙碌宣传、招生等各项工作,累并快乐着。如今社团已经成熟,学校经常组织我们参加下乡义演等志愿活动,整个团队都很有凝聚力。今年由于自己进入高三,工作也准备移交给下一届的师妹们。”一直坚持做学生工作,是因为骆宝怡很喜欢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人和所在的氛围。回忆起学生组织带给自己的温暖与感动,直到现在都难以忘怀。  

“学校创办于1986年9月,坚持依法治校,以德育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学校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现已发展成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而骆宝怡在学校算是‘身兼多职’,每次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她都从未拒绝,学校组织活动需要排练,她会利用休息时间去指导同学,深受大家喜爱。”滕香菊如是说。  

现在,骆宝怡全身心投入到高考备战中。说到对未来的期待,骆宝怡微笑着表示,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希望能考上理想学校,迈向更好的平台。这样一位不骄不躁、淡然恬静的女生,正朝着她设立的一个个小目标前进,相信她终将会让梦想照进现实,成为更好的自己。

[ 责任编辑: 邹方筱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