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热血育桃李 赤诚丹心献山村——记2020年广东“最美教师”、韶关市优秀乡村教师卓兰英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纯 通讯员 欧辉 2020-09-11 11:24
A+A- 

在乳源大布镇中心学校,经常可以看到一名中年女教师在一群学生的簇拥下,一脸笑容,她就是乳源大布镇中心学校教师——卓兰英。  

卓兰英是土生土长的大布人,1999年7月,中师毕业的她回到了母校——大布镇中心学校任教,从此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大山。20多年的岁月,学生和老师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卓兰英老师却依旧坚守在这里,成了学生的良师益友和年轻老师的榜样。

上课中的卓兰英。

上课中的卓兰英。

不忘初心  二十余年扎根山区

大布镇中心学校距离县城有60公里,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从1999年至今,约有150人调离大布镇中心学校,而卓兰英坚持扎根山区。  

“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想反哺回这里的孩子。”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卓兰英的初心。这是一个革命老区的女儿用最直接最质朴的方式表达了她对家乡的热爱,也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用最坦诚的心最执着的信念坚守着她热爱的事业。  

如何留住学生减少流失率,是山区学校工作的一大难点。卓兰英做了18年的班主任,她班上从来没有流失过学生。不是卓老师的运气好,而是卓老师关爱学生,做学生的“好家长”;经常性的家访,让家长们乐于和卓老师做朋友。  

时间倒回13年前,在2007年4月10日凌晨3时许,大布镇中心学校师生已在睡梦中。九(4)班的女生宿舍里有人在痛苦地呻吟,原来侯同学的抽搐症又犯了,同宿舍的同学马上告诉卓老师。梦中醒来的卓兰英鞋子都来不及穿,立刻叫上丈夫冯老师,背起学生就往镇上的医院跑。找医生、打针、吃药……不觉间天亮了。这样的情况,卓老师自己都记不清楚发生多少次了。她洗了个冷水脸,给自己清醒清醒,又像往日一样精神抖擞地走进了课堂……  

追求卓越  辛勤耕耘结硕果

在这里,生源素质、教学成绩相对落后,但是卓兰英任教的英语教学成绩却一直能在全县名列前茅:现在带的这个班,班级总平均分比另一个班高出了50多分;2018年毕业的那届学生,连续三年的英语成绩名列全县第一;2002年,卓老师的学生聂神有获得了当年的全县中考总分状元,英语单科状元,创造了山区教育的一大奇迹……  

这些成绩,都与卓兰英20多年来钻研教法学法密不可分。同时她还勇于探索,虚心请教。 

2020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山区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作为学校的教导主任,卓兰英深知必须尽快学习线上教育技能,并带领老师们做好线上教育工作。  

顶着压力上,卓兰英不分白天黑夜,虚心向年轻教师请教信息技术技能,探讨直播软件用法;向县教研员讨教教学内容;带领老师翻山越岭送教上门……在她的带领下,一个边远山区学校实现了线上教育100%全覆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教以来,卓兰英获奖无数:“县优秀教师”“县优秀教育工作者”、韶关市教改优秀课例一等奖、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年,还获得韶关市优秀乡村教师、广东“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诸多荣誉的背后是这位扎根大山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是对她对教育工作二十多年如一日的肯定。

卓兰英(中)陪着学生一起进行英语朗读训练。

卓兰英(中)陪着学生一起进行英语朗读训练。

倾注真爱  桃李芬芳满天下

一届届学生告诉她,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学生回报她的不仅仅有他们的成绩,还有那一颗颗感恩的心。每年的教师节、春节,她都是在祝福声中度过的。  

“在美国读博士后的学生聂神有,哪怕倒着时差都会给我发短信送上祝福,他每一次回家,都会过来看我,让我倍受感动。”卓兰英眼里闪着泪花,继续说“我的幸福来得很简单,学生的成绩就是最好的礼物。”  

“我来自大山,我爱大山,我决定用一生来守候家乡的教育,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成就山里孩子。”卓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教路上,她播种着爱,也收获着爱;她播种着幸福,同时更收获着幸福。

[ 责任编辑: 邹方筱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