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陂村“蝶变记”

韶关日报 曾诚 陈丹婷 摄影报道 2020-09-04 10:06
A+A- 

有一种贫困叫因懒致贫。南雄市坪田镇官陂村的贫困户董建生就是这样一个“懒人”。他种烟种不好,烤烟烤不好,又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因而致贫。后经驻村工作队的真心帮扶,他决心改变自己,改变现状。3年后,他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从“懒人”变成村里的种烟能手;而他所在的官陂村,也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00904100551

精准帮扶变能手

8月下旬的一天,在一栋新建的两层楼房下,董建生正在检查他刚买的喷雾器,准备下午去稻田里杀虫。“以前我才种几亩烟,就这几亩烟也种不好、烤不好,那时我一家人还住在泥砖房里,一年到头的收入从来没超过2万块钱……”问起他的情况,董建生侃侃而谈:“现在就好了,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上半年种10多亩烟、下半年种15亩水稻,农忙时用拖拉机帮村民打田、用收割机帮着收割水稻,加上女儿在东莞务工,一年的收入都超过了10万元……”  

2016年,董建生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工作队根据他家情况,制订帮扶计划,为其新建一座新式烤烟房,还让他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来鼓励他扩大黄烟种植规模,并帮他女儿申请教育补贴。  

2017年,工作队又为董建生申请危房改造补助4.35万元。当年,他就拆掉破旧泥砖房,建起一栋两层的新楼房。  

2019年底,董建生家达到脱贫出列标准。他的女儿去年毕业后也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去了东莞市区上班。“现在,村里的养猪场和‘虫草鸡’这些养殖项目,还有我的分红咧……”董建生笑着说:“真的很感谢党,感谢帮扶干部!”

驻村帮扶显成效

41岁的袁新征是东莞市政协办派驻官陂村的第一书记。2019年5月,他离开东莞来到官陂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刚来时,他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官陂村七彩农业产业园的2万多只鸡、鸭卖不出去,我心里急呀……”袁新征讲起了他的帮扶经历。  

2018年,官陂村成立了面积达1000多亩的七彩农业产业园,园区除养殖大批鸡鸭外还种植了油茶、板栗等农作物。然而,等鸡鸭养成了,销售却成了问题。袁新征进村后与产业园经营者全力以赴销售鸡鸭,马不停蹄跑市场,半年左右时间就销售出去1.5万多只鸡鸭。

基层党建添活力

官陂村原是一个软弱涣散村。2017年,39岁的刘华光接棒进驻官陂村,以党建指导员身份进驻的他有两大任务,一是抓好党的建设,二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刚来时,他发现村“两委”班子组织能力和履职服务能力较差、制度建设不完善。发现问题的他,立即制定计划,通过大力整顿,迅速提高了班子组织能力及履职服务能力,制度建设也得到完善。当年,官陂村顺利摘掉“软弱涣散村”的帽子;2018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获评南雄市达标创优支部。  

刘华光还善于做群众工作。去年,因修建村道,需经过该村贫困户邱钱妹家,她担心过往车辆多不安全和噪音大影响休息等,不愿村道经过,且多方阻扰。为使村道能顺利修建,村干部轮番上门为她做思想工作,她都不同意。刘华光了解情况后,便换了一种方式做工作。他找到了她弟弟,让其弟帮做思想工作。经刘华光等人的不懈努力,邱钱妹最终同意了村道经过她家。  

在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如今的官陂村早已换了模样。山清水秀,鸡鸭欢鸣,楼房掩映。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较2015年的0.35万元增长了4倍多;村集体收入从1.49万元增加到10.39万元,增长了近6倍,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达35.94万元;2019年底,官陂村及相对贫困户41户113人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