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司前镇刘屋村:党建引领搭平台 古村遗韵焕生机

韶关日报 吴嘉丽 钟银梅 摄影报道 2020-08-29 12:02
A+A- 

在“国家森林乡村”始兴县司前镇,有一个美丽的古村——刘屋村。村庄坐落于司前盆地、清化河与黄沙河夹江三角洲上,因村里多数刘姓,故称“刘屋”。 

微信图片_20200829115459

该村的清溪桥下“小河流水”。

近年来,刘屋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打造最美古村落为目标,以强化基层党建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激活古村落遗韵,焕发乡村新容颜。该村先后获得“始兴县十大美丽乡村”“韶关市十大古村落”“广东省卫生村”“国家森林乡村”等称号。  

注重拆出发展空间。刘屋村党支部带领村“两委”干部、村民理事会成员和党员群众投入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破旧泥砖房清拆工作中。党支部牵头、村民理事会组织人员到江西、翁源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党支部书记带领村干部带头先拆自家破旧泥砖房,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破旧泥砖房清拆工作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带头拆除自家破旧泥砖房、落实环境卫生“门前三包”,争做“五星家庭”排头兵,党建引领拆出发展空间。累计拆除危房、残垣断壁、废弃猪牛栏和露天厕所(茅房)181间,约4170平方米,清运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杂草垃圾、卫生死角1080吨。  

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在清拆工作完成后,刘屋村没有等靠要,主动作为,发挥乡贤和村民理事会作用,通过筹集资金120万元,先后建设了健身休闲广场、仿古“清溪桥”、水轮车、水心坝、八角亭、紫薇公园、铁索吊桥、休闲绿道、“下书房”园林、健身广场绿化、沙堤绿道、村卫生站、污水处理池、旅游公厕等工程,种植了紫薇、黄花枫铃、紫金花等名贵树种,打造了一个既有客家古村落风情,又有小桥流水特色的“清林水乡”。2019年,该村将获得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建设专项资金300万元,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完成了6个小组道路硬底化、新建公厕3处、垃圾收集点10处等。目前,该村还在积极推进“四小园”建设、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届时,刘屋村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全面发展集体经济。刘屋村创建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村集体经济,探索“党建+村集体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达到集体增实力、农户增收益和产业增效益有机统一。大力开展“党建+旅游”活动,通过基层党建工作筑牢旅游开发基础,成立了“清林水乡”古村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申报建设韶关旅游名村,做好“清林水乡”景点开发工作,以旅游促经济发展。多形式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出租农村集体土地,推进土地流转,在沿河一带兴建民宿旅业、开心农家乐及配套设施、搞活乡村旅游带动村集体增收。利用集体资金兴建门店出租、入股电站,保证村集体经济的稳定性。目前已争取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计划在沿河兴建仿古门店出租,每年租金收益达5万元。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全面落实产业扶贫。刘屋村扎实推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根本,紧盯稳定脱贫不返贫、不致贫目标,逐户逐人逐项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通过入股镇统筹300亩草珊瑚项目、镇统筹第一期光伏项目、私营林场经营项目、古塘秋月山庄项目、司前竹片加工厂项目等,每年为贫困户人均增收3800元。严格落实帮扶项目及政策补助,帮扶干部慰问、开展技能培训、落实社会保障、教育扶贫、以奖代补、政策性补贴、医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17户贫困户38人,2019年均已实现脱贫。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