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市纪委监委抓住关键环节监督“四好农村路”建设全过程专项监督检查直插工程一线

韶关日报 邓志翔 田丽 彭云 摄影报道 2020-08-29 11:39
A+A- 

“四好农村路”建设启动以来,南雄市纪委监委抓住工程建设原料、质量和项目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组建6个市级专项督查组、18个镇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直插一线开展督查,严防工程建设中的贪污贿赂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决胜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抓住关键环节 贯穿监督“四好农村路”建设(442971)-20200829113243

南雄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四好农村路”建设质量。

对症“下药”,靶向监督

近期,该市纪委监委整合归纳了在开展“四好农村路”监督检查中发现的4个方面典型问题,制定了“两场两关两度”12个方面监督工作清单,即深入“建设料场”和“施工现场”开展“一周一督查”,严控原料进口关、严把工程质量关,对路面建设的“厚度”“强度”是否达标进行实地检测。  

“为什么这段路的路侧面多处出现蜂窝状、长裂缝?为什么监理单位不在施工现场?为什么原料场的砂石含有大量沙泥?为什么工程进度款存在多支付情况?……”连日来,督查组对照监督工作清单,对各责任单位直点问题,全方位监督检查项目发包、推进实施、工程质量、工程变更、验收决算、资金支付等重点内容,紧盯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在南亩镇某路段,督查组通过比对“监督检查碎石是否正规渠道采购”监督清单,发现原料场采购的河砂、碎石均无票据或证明;有六分之一以上的碎石最大粒径超过4厘米;使用的水泥也不符合公路建设标准的砌筑水泥,督查组马上通知有关部门进行了整改。截至目前,督查组共发现问题46个,已整改33个,约谈提醒10人次。

彰显“实效”,压实责任

“油山镇某路段存在河砂过细,质地绵软。”“乌迳镇某路段已建好路面未覆盖洒水湿润进行养护,施工队中途撤场。”……这是南雄市纪委监委开展新一轮监督检查后,梳理汇总的问题清单内容。针对这些问题,督查组已及时向主责部门进行了反馈,责令限期整改,并在该市进行通报曝光、实行动态跟踪,逐一对账销号管理。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已建立健全“每周督查、动态跟踪、对账销号”机制。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与市级6个专项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一周一督查”,由“镇纪委委员+村务监督员”组成18个镇级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一周三查”,将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后,及时向有关镇(街)、职能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通报反馈,并责令有关镇(街)和职能单位立行立改,于5日内反馈整改情况。对已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对象,视情况予以问责,以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如期将“四好农村路”建成“清正廉洁路”“平安放心路”。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