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打造“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促进教育全面均衡发展

韶关日报 马全军 摄影报道 2020-08-27 12:04
A+A- 

近年来,乳源瑶族自治县因地制宜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建立健全行政驱动、学术引领、创建特色学校“三位一体”的工作方式,形成“厚德、弘善、感恩、励志”文化主题,逐步打造“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全方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有效促进了教育内涵的发展和文明乳源的建设。  

乳源教育局举办的“童心向党放歌祖国”主题活动。

乳源教育局举办的“童心向党放歌祖国”主题活动。

建制度、明方向,着力理清创建路径。制定《“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项目书》,将其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充分挖掘各校的文化积淀、党员教师的资源优势,提炼出一批符合学校实际、体现时代特色、内涵十分丰厚的党建品牌。  

两年多来,先后在金禧小学、八一希望小学组织召开了全县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现场会,举办了4期学校文化建设论坛活动,先后7次组织中小学校长、课题组成员200多人次到先进地区实地考察学校文化建设,总课题组先后到各子课题学校召开了40多次学校文化建设座谈研讨会。  

建载体、树典型,着力打造特色品牌。结合学校实际,从自身特点或周边的历史民风、人物故事、景点遗迹等入手,确立文化主题,形成校训,确定核心,彰显学校精神。

截至今年8月,全县100%的中小学成为创建“特色项目学校”,如八一小学特色项目“军品砺人”整体建构办学理念体系先后获得教育部“国防教育示范校”称号;金禧小学围绕“国学立德、经典育人”整体建构办学理念体系在全省学校文化建设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重投入、强激励,着力激发创建动力。该县教育局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予每所学校20-60万元的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从启动至今,全县共授予18所学校为先进“特色项目学校”,开展了4个系列的“标志性文化作品”评选,表彰了12所创建特色项目优秀学校,共发放奖补资金600多万元。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