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丽姿态拥抱小康生活的到来——樟市镇莲塘下村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刘伟珍 摄影报道 2020-08-12 10:46
A+A- 

日前,记者走进曲江樟市镇南约村委莲塘下村,新建的文化室、公厕、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映入眼帘;挺拔的大榕树下,孩子们自由嬉戏;健身广场上,男男女女在各种器械上健身……好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

微信截图_20200812103136

镇村干部参与美化绿化活动。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莲塘下村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蝶变,离不开村庄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该村按东西南北中分为五大片区,民主推荐德高望重的老村民当片长,由其统一指挥,包片负责;将村内绿化带、草坪、路灯、体育器材、环卫设施等均设立责任标牌,实行包干管理,带动村民全员参与管护,“包组包片,责任到户”的发展模式让莲塘下村的村容村貌实现华丽转身,让村民成为环境治理的“主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清理破旧房屋、杂草垃圾,铺石路、种花草、修广场……不断提高村庄精细化治理。

好家风家训温润村庄精气神

王氏家风历史悠久,文脉厚重。村里池塘旁边,王氏祠堂巍然屹立,见证着王氏家风的千古传扬。“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卫生、道路、绿化都改善了很多,太阳能路灯装上了,硬底化公路通到家门口,村民喝的是自来水。”村中乡贤王禄兴对家乡的变化赞不绝口。  

为温润村里的精气神,莲塘下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扬文明风尚;依托村民理事会,民主讨论表决村中重大事项。2017年,在王禄兴的带领下,村里“乡贤理事会”“莲塘下村爱心会”应运而生,在外发展的莲塘下村人每年为爱心会捐款,用于大学生学费奖补和慰问村里的困难户、五保户等。如今,许多像王禄兴一样反哺桑梓的人,成为村里“产业发展的领头雁、乡村治理的引路人”。  

该村还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户标兵、好媳妇、好婆婆,“晒家风、议家风、写家风”等一系列活动,使好家风家训广为人知,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

产业发展引领村民脱贫致富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铸魂,更离不开产业支撑。莲塘下村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水源充足,特别适合种植甘蔗。  

2017年开始,该村决定发展甘蔗产业,通过流转土地方式在莲塘下村种植甘蔗200多亩。王勋廷是莲塘下村的贫困户,他将自家的5亩地外租种甘蔗(每年1200元/亩),自己每天在甘蔗地里干活,一天能挣到100元。“土地流转费加上工资,一年下来收入3万多元。”在家门口就业的王勋廷看着村里的变化,高兴地对记者说。如今的莲塘下村,正以美丽的姿态拥抱小康生活的到来……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