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现长岗岭古道它是西京古道的主要线路之一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兆宇 通讯员 王苗 李衡华 2020-08-06 13:54
A+A- 

近日,记者从市文广旅体局了解到,为全面摸清西京古道乐昌段的线路走向、保存现状及沿途的古村落和文物点分布情况,充分挖掘和保护古道文化资源,市博物馆在开展西京古道的调查工作中,又发现了一条重要的古道——长岗岭古道。它既是西京古道的主要线路,也是著名的“坪石大捷”中重要的一战“长岗岭战斗”的发生地,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灌木丛中穿行的长岗岭古道。

灌木丛中穿行的长岗岭古道。

长岗岭古道位于乐昌市坪石镇武阳司村委长岗岭,东北至西南走向,从三星坪村西北约380米的京港澳高速高架桥西侧的农庄后起,至武阳司村委邱家村北侧止,全长约为2977米。路面大部分由长方形红砂岩石板或大块红砂岩石块铺成,部分路段夹杂少量青石板。路面宽度为0.8—0.9米,但在一些陡坡路段能达到1米以上。由于乐广高速和乡道的建设,导致古道局部受损,但现存路段的石阶路面完好率在90%以上。古道途经区域地形多变,既有平缓的田野和迷人的稻香,也有幽深的山谷和潺潺的溪流,还有陡峭的山坡和茂密的灌木丛。同时沿途还发现有2座清代凉亭、1座清代石拱桥、3座清代石板桥、1块民国时期山地界碑、2座工农革命军烈士墓等多个不可移动文物点,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长岗岭古道既是西京古道的主要线路之一,也是红色革命的重要发生地和纪念地,历史源远流长,极具保护和开发的价值。下一步,市文广旅体局将不断加强古道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深化红色革命资源价值挖掘、整合与传播,力争让该红色革命资源成为激发我市人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力量源泉。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