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户皆美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

——仁化县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韶关日报 侯海霞 谭玉玲 刘智川 2020-08-04 10:26
A+A- 

盛夏时节,走进仁化县董塘镇新龙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村中池塘荷花盛放芬芳馥郁,休闲广场、小公园、健身器材等场所设施一应俱全……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跃然眼前。  

微信截图_20200804100641

董塘镇新坪村新貌。龙全明摄

如今,行走在仁化城乡,处处都可以感受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后发生的巨大变化。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县城品质提升“439”行动、乡镇(镇街)提升“139”行动和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人居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仁化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获评省优秀等级,环丹霞山生态休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瑶塘新村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  

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整治:全面打造洁净城乡环境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舒心……”在新龙村从新组一处庭院里,正在树荫下喝茶的54岁村民余月胜看到村子的巨大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他的不远处就是风景秀美的从新田园公园,几个孩子正在公园里嬉戏玩耍,而在1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废洼地。  

在仁化县董塘镇新龙村从新组的美丽庭院中,村民在树下乘凉喝茶 。侯海霞 摄

村民在树下乘凉喝茶 。侯海霞 摄

新龙村村干部刘容舒介绍,为提升村庄整体风貌,满足村民的休闲娱乐、村庄旅游发展的需求,同时提升村民参与建设家乡的能力和热情,去年8月,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资助新龙村从新组50万元做田园公园工程的建设,政府配套建设公共洗手间。村民们主动参加田园公园工程的建设中,积极投工投劳,历时一个月,在“基金会+设计师+村民”三合一模式之下共同建成了田园公园。  

像这样的乡村公园,在仁化县共有90个。一直以来,该县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妥有序做好农村破旧泥砖房“拆清用”工作要求,利用拆后土地,共建成小公园90个、污水处理设施20座等,建设面积达7.97万平方米。同时,该县鼓励引导村民在拆除旧址按规划联排集中建设工具房、杂物房1448间3.67万平方米。  

微信截图_20200804100708

董塘镇新龙村从新组古井新颜。吴长江摄

同样的变化还体现在整洁有序的房屋以及家家户户的美丽庭院中。“我们以开展环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工程为契机,对公共区域和庭院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改造以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家园,大受村民的欢迎。第一批6户示范户庭院改造今年6月已经完成了,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可以说每村每户都是美景,第二批38户改造预计今年9月完工。”刘容舒介绍道。  

新龙村的这些变化,只是仁化县全面打造洁净城乡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仁化县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县镇村干部带头,发动带动群众,每周定期开展村庄大扫除行动,形成全民参与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同时,该县组织村民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以来,共建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等“四小园”3228处,建设面积达22.5万平方米;建成乡村拆旧复绿绿化示范点70个,总复绿面积11.2万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2.1%,高出市对县考核要求4个百分点。

提升: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美丽城乡

车子行驶在石塘镇宽敞整洁的主干道上,只见沿线房屋的外立面统一的建筑风格,镇里的商铺采用了统一的石塘古韵风格标识标牌,整体美观大气。而路过双峰寨走进石塘村,脚下踩着鹅卵石铺就的小路,眼前是一座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仿佛置身于一幅多彩的历史画卷中。 

微信截图_20200804100657

石塘镇石塘村“四好公路”。陈志文摄

“主干道沿线房屋的外立面以前大多是裸露的红砖,非常难看,我们请来了专业的师傅进行了改造提升,统一改造为徽派风格,最大限度保持原汁原味,现在已改造了50多栋,完成近80%。”石塘镇宣传委员何梅娣介绍,“石塘村以古村风貌进行提升,村里以前已经破损的石头路我们进行了重铺,村里原本脏乱不堪的荒地也被改建成了小广场和文化室,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而且给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学习的新场所。”  

石塘古村是该县打造美丽乡村的示范点之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区等‘四沿’连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风貌示范带”工作部署,该县重点实施环丹、阅丹、省际廊道、董塘河碧道和韶赣铁路沿线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程建设。结合丹霞山景区,该县以道路连片、设施连片、产业连片、文化连片为重点,整体推进、连片建设环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成丹霞夏富村瑶山组、车湾村岭头组、董塘安岗村、石塘古村、大桥长坝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结合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依托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成城口红色小镇、恩村上寨特色古村。  

石塘镇石塘村健身广场。侯海霞摄

石塘镇石塘村健身广场。侯海霞摄

同时,该县融入红色文化、丹霞文化等元素,完成国省道沿线村庄房屋外立面及112个景观节点改造,提升了127个自然村整体风貌。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该县流转12.24万亩农村土地经营权,加快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体系,共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3个、“三品认证”产品65个、省级“菜篮子”基地3个,助推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产业振兴、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  

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补齐短板创建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仁化县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加快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改造提升,完善停车场、农贸市场、社区服务站等基础设施,而且选取12个村(社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加快实施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项目。目前,该县建成高标准的农村公路总里程1272.46公里,自然村全部通等级公路、行政村通客车率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改造农村标准化公厕142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4万多户,卫厕普及率99.6%;完成县域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  

如今,该县首批乡镇(镇街)“139”行动试点镇城口和周田镇分别被市评为优秀和良好等次;第二批提升镇董塘镇、石塘镇、长江镇均已编制完成“一个规划”,常态化开展“三项整治”“九项基础工程”总竣工率60%,预计9月底前可全面完工。

管控: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既是受益者,更是主要的参与者。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仁化县始终注重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一点,在建设美丽庭院的过程中可见一斑。  

“我们建设美丽庭院,都是先由设计师到村民家中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村民的想法后才会制订设计方案。设计尽量保留乡村特色,建设自家的庭院,村民全程都积极参与,热情高涨,而且也会积极主动地做好后期维护。”刘容舒说。 

微信截图_20200804100754

董塘镇安岗村美丽的入村道路。龙全明摄

 

该县充分利用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两大载体”,把所有自然村均将人居环境整治、农房管控风貌提升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美丽家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结合创文入户、文明实践活动、“大喇叭”讲政策等宣传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解释城镇提升主要内容,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把村民的意见建议融入到涉及规范设计方案中,为整体推进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此过程中,该县还通过指导各镇(村)召开党员大会、党群理事会和乡贤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支持配合,让群众主动出让沿线的菜地、荒地,自主拆除一些破旧房屋及障碍物,投工投劳参与到种树、浇水、清除垃圾、制作篱笆等各项工作。  

为了抓好管控,该县出台了私房建设管控制度及建设指引,明确私房建设标准,并对国省道两侧建筑实施严格管控措施,100米范围纳入严格审批。实施城管员制度,建立镇村巡查、县执法的“两违”巡查管控机制,按照中心镇10人、普通镇5人的标准,共聘请142名城管员,严厉查处私自违法乱建行为。同时,该县出台《仁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工作方案(试行)》,明确卫生保洁、垃圾清运、设施维护、激励考评等方面工作具体举措,在村一级成立建房、绿化、路灯、道路、文化室、卫生、“三线”、自来水及污水等8个管护组,确保责任到人,长效管护。  

成绩的背后,是该县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的不懈努力。该县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市委一线工作法,创新开展“一线双联”“民情夜访”活动,县领导、挂点帮扶单位、镇干部定期到村(社区)深入群众家中座谈。通过常态化、无障碍的交心交流,群众对政府更加信任、理解与支持。通过环境的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对党委和政府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形成党群齐心、全民参与抓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现如今,宽阔明亮的村道,美观整齐的院落,喜笑颜开的村民,一幅幅美丽农村的新画卷正在仁化县这座“仁爱之城”徐徐展开。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