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让薄弱学校焕发动人生机——从韶关市风烈中学更名说起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佳 2020-07-28 09:53
A+A- 

说到韶关市第十一中学,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但韶关市风烈中学却不为大多数人所知。早在去年底,韶关市第十一中学已正式更名为韶关市风烈中学,名字取自韶关“三风”文化(风度、风采、风烈)之一的“风烈文化”。看似简单的更名背后,是这所学校近些年努力的结果,以及市委、市政府对其寄予的更高期望。  

原来,这是一所至今都没通自来水的城乡接合部初级中学,学生文化基础较为薄弱。2016年新领导班子上任以来,该校以弘扬传承中华武术文化为切入点,引进武术运动。韶关曾经的风烈楼供奉着南朝陈、隋时代的武将侯安都和麦铁杖的牌位,该校更名便是由此受到的启发。

全校学生都会武术

最初决定发展武术文化时,该校并没有武术老师。学校经过努力,邀请到致力于武术教育发展的韶关学院体育学院教授陈星潭以及多名毕业生到校指导,他们将该校健美操专业的教师李永意培养成为武术教练。同时,学校把一间简陋的铁皮房子改造成武术馆,解决了场地问题。  

武术队是该校推广武术文化的重要抓手。从零基础到在各类比赛斩获佳绩,武术队队员们付出了巨大努力。他们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带上中午饭,7点前来到学校自行组织训练,中午不回家,只为挤出更多的训练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4年间,该校武术队的规模已从6人发展至60人,这支从零开始的队伍如今已有100多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其中包括6个团体奖。此外,还有学生以武术特长考入广东北江中学。这些成绩的取得让全校师生沸腾,并找到了自信。  

一花独放不是春。该校并不满足于武术队这小范围的成绩,让武术运动在全校普及、让武术精神感染更多学生才是该校的追求。为此,学校每个班都开设了每周一节的武术课,老师亲自示范每一个动作,这激发了很多学生对武术运动的兴趣。该校还开展以武术元素为主的大课间活动《少年当自强》,25分钟的活动包含了跑操、武术操、武术基本功、武术扇及瑜伽感恩操,增强师生体质的同时愉悦身心,学校也因此获得2019年韶关市大课间比赛二等奖。

培养文武并进的学生

该校在武术推广中“文武并进”,走出一条与其他学科融合发展之路。  

在美术课上,老师通过对武术动作、训练、表演进行讲解,结合武术形神兼备的特点,运用抽象及具体的作品赏析,让学生感受动态美。学校每学年举行以武术为主题的剪纸、绘画、手工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在信息课上,老师引导学生利用视频合成、网页制作等手段,分不同板块介绍该校武术特色办学。在戏曲学习课程中,很多动作是学生用武术基本功去完成的,有效地推进戏曲艺术教学和表演的开展。  

该校推进“大武术”项目的同时开展了“大阅读”活动,旨在培养“文武并进”的学生。每年开展的经典诗词朗诵活动中,武术精英将武术表演穿插在朗诵节目中,一招一式的武术把朗诵内容的灵魂演绎得淋漓尽致,给朗读节目带来了不同寻常的视觉效果。2019年,该校朗诵队(含武术表演队)在武江区中小学校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中获二等奖。  

4年的坚持,该校初步实现了“以武健身、以武养德、以武育心、以武益智”。“长期的武德教育使学生们学会了宽容、合作和正义,团队意识明显增强。更重要的是,不少学生通过习武重获自信,在很多方面都展现出不服输的品质。”该校校长钟洁如是说。  

如今的韶关市风烈中学已提炼出该校的校园文化——“强、健、雅、正”,并在校歌《和乐之家》中写入歌词“安都铁杖,永放光芒”,希望以此激励一届届学生通过习武锻造身体的正气,从而带来精神上的正能量。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