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记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始兴红围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河 2020-07-27 11:31
A+A- 

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旧址——红围,位于始兴县沈所镇沈北村孔屋。因墙体用红色砂浆混和鹅卵石砌成,整个围子呈红色,故取名为“红围”。这座红色“祖屋”“祖址”,在新的时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以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后人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奋勇向前。  

如今,始兴红围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始兴红围是革命先辈曾经浴血奋战过的地方,见证着他们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我要来这里寻找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一名正在参观的游客黄有德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当地有位名叫陈培育的七旬老人,是始兴县沈所镇八一村村民,因对始兴红围革命历史熟悉,经常被叫来为游客讲解红色革命历史。陈培育的讲解激情澎湃,富有感染力,久而久之,他渐渐被人们所熟悉,很多游客还特地慕名来听他的红色革命历史讲解。陈培育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红色革命遗址的发掘、保护和管理工作,并义务为外来游客讲解当地红色历史,用行动践行着红色精神。  

1940年7月,中共广东省委迁入红围,在这里克服了许多艰难困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活动,作出过许多重大决策,为华南地区开辟成为全国三大抗日敌后战场之一奠定了重要基础。时任省委书记张文彬和机关人员住在红围内楼房四楼,省委电台设在五楼。电台在始兴期间共发报100多次,为省委联系各地党组织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1945年2月,日军攻陷始兴,对红围进行焚烧,仅存半截遗址。2009年,红围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5月,红围修缮工程完成。之后,相继被列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第一批党员教育基地。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