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珠玑活化利用古驿道助力乡村振兴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嘉健 通讯员 赖信英 潘文玉 2020-07-14 10:18
A+A- 

近年来,南雄珠玑镇在当地对梅岭古驿道多举措活化利用、以道兴村的基础上,不断串联和挖掘散落在古驿道沿线的文化和景观资源,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抓住国家造林补贴政策契机,在古驿道沿线打造各色水果产业园,发展乡村旅游是该镇的大胆尝试之一。珠玑镇里东村是南粤古驿道沿线上的村庄,近年来,该村党总支紧紧抓住古驿道修复带来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及时引导村民利用荒山种果树,把里东村打造成为了一年四季花果飘香的百果园。今年,果园里的各色水果将进入盛产期。其中,试种成功的荔枝香满园,即将进入采摘期。走进里东村果农沈明友的果园里,此时的沈明友正与村里的果农们一起分享荔枝挂果带来的喜悦。“荔枝马上就要熟了,果园过几天就可以对外开园了,今年可以摘2000多公斤。”沈明友在自家山上的果园里种了300多株荔枝树,他谈起了自己种植荔枝的经历。一般情况下荔枝主要产自我国亚热带地区,喜高温、怕寒冷,不太适合在相对寒冷的粤北山区种植。而2014年返回粤北家乡创业的沈明友却不甘心,非要开先河试种一番。凭着这股犟劲,在村里的鼓励支持下,沈明友多次往返荔枝盛产地增城,请教专家帮助解决荔枝越冬的实际问题。现在,他种植的桂味、糯米糍、妃子笑、无核等四个品种的荔枝全部挂果。“只要有荒山的地方我们就都种上果树,让游客一年四季来到里东都有新鲜的果子吃,村民也有收入。”里东村党总支书记吴至芳介绍道,近年来国家有利用荒山、荒地造林的补贴政策,在此基础上便发动、引导村民结合政策开荒山种果树,实现增收。如今,里东村党总支已培育像沈明友这样的果农50多户,其中18户果农兼种了荔枝,果园的种植面积达到了500亩。除种植荔枝外,还种植了杨梅、枇杷、三华李、樱桃、水蜜桃、蜜柚等20多个水果品种,有效地促进了古驿道活化利用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为实现古驿道沿线农村农民的精准脱贫,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里东村,珠玑镇还通过免费备耕、发放种子形式,引导农户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花,在该镇角湾、中站村打造了休闲观光农业,共种植油菜花820亩,每亩创收约1200元,成功变冬闲田为休闲旅游胜地,为游客提供了一个油菜花生态风景休闲好去处。该镇古田村因地制宜发展的200亩农业观光采摘沃柑种植园和50亩葡萄种植园产业园,也受到大量游客的青睐和光顾。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