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六不”要记牢!市教育、消防等部门提醒市民注意“玩水”安全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杰 2020-07-14 10:09
A+A-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全国一些地方频繁发生中小学生游泳溺水事故。近年来,随着我市生态环境逐渐变好,乡村旅游受到韶城市民追捧,夏日到河边、溪水间“玩水”的市民逐渐增多,市教育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到公共河道、深水区游泳,要记牢“六不”。

溺水者容易被忽视

“在人们的想象或影视剧中,溺水者往往惊慌失措、双手扑腾、大声呼救。但实际上,真正的溺水者是没有声音的,更多的是安静、无声地在水中站着不动,或者仿佛在水中爬梯子。”游泳教练林毅告诉记者,溺水者的鼻子、嘴巴时浮时沉,很难呼吸。尤其是溺水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更无法大声呼喊,所以容易被人忽视。  

周末傍晚,市区多个游泳场相继满员,“儿童池我们会安排更多救生员巡视,专业泳池工作人员会拒绝一些年纪小、体型较小的孩子下水。”武江区一游泳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结束,暑假即将来临,游泳场已经加大人力物力以确保前来游水的市民安全。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家长在泳池边拍照、玩手机。“拍照、打卡、玩手机在泳池边经常见,救生员也经常提醒这些家长要注意自己孩子。”该工作人员表示,孩子游泳时家长应该时刻注意,往往需要救生员下水救人时,孩子已经处于危险之中。  

据介绍,家长可以从小训练孩子游泳,以免不慎落水时手足无措。家长应当带孩子去游泳池找会游泳的亲人或者游泳教练来教孩子正确的游泳方法,此时也要准备好游泳圈之类的救护用品,以防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突然溺水。

遵守“六不”确保“玩水”安全

“不少人安全意识淡漠、自救互救知识匮乏是造成溺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据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溺亡事故多发生在野外水域,夏季汛期来临,我市水流量大、水位高涨、水情复杂,同时夏日气温高、水陆温差大,极容易造成抽筋或其他身体不适。  

因此,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要去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拒绝去水塘、水渠、江河等非专门开设游泳的水域游玩。家长或看护人决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泳池、浴缸、浴盆或开放的水源边。家长与儿童的距离不能超过一臂以内的范围,要伸手可及、专心看管,不能疏忽。如果发现有人溺水了,请立即大声呼喊寻求帮助,切不可盲目下水,可将周围的救生圈等扔给溺水者。  

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要加强学生防溺水知识教育,明确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教育部“六不”要求。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家长作为学生监护人,务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孩子的管教,切实履行好监护人职责。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