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师生读书激情——记2019年广东省“书香校园”翁源县仙鹤学校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纯 2020-07-14 09:52
A+A- 

近年来,翁源县仙鹤学校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积极开展阅读教育,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书香校园,使读书成为学生的习惯,使校园更富人文底蕴,充满智慧和生机。  

日前,当获得2019年广东省“书香校园”称号的喜讯传来时,该校师生欢腾起来了,这是学校两年来不断努力的成果。

学校成为“书香乐园”

翁源县仙鹤学校共有800多名师生。为了创设更大的阅读空间,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该校从制度制定落实,到具体措施等都花了很多心思。  

记者了解到,学校不仅成立了创建读书活动领导小组,还健全完善相关的制度,包括:制定了图书馆的图书借阅制度,每年添置新图书,为师生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让他们置身于书的海洋中;建立班级图书角,让学生参与设计、管理、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中增强体验,受到教育……  

该校副校长刘碧红说:学习应该与书香为伴,师生应该与经典为伍。该校通过校园墙体的改造,以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在教学楼楼梯墙上,题写着读书名言;在艺术橱窗,张贴着名家书画、学生优秀习作书画作品等;在文学长廊,介绍从四书五经、唐诗宋词到现代文学中与课本有关的名著名作及文学家故事;在学科长廊,有体育、音乐、美术、英语等知识……

师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如今,该校的藏书量大约有3.8万册,并且每年增加2500册。“初中生每月阅读两至三本书,每天阅读30-90分钟左右,小学生每月阅读一至两本,每天阅读时间约30-80分钟。”刘碧红说。  

该校还开展多形式的课外阅读活动。从2018年开始,该校在每年12月都会举行为期1个月的读书节和体育文化艺术节。读书节有捐书活动、美文诵读活动,有“书香班级”“书香家庭”“阅读之星”评比活动等;各年级还制定了课外阅读活动计划,分类进行课外阅读交流活动,有手抄报比赛、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同时,做好班级学期阅读计划,保障阅读活动有序进行。  

学生要养成课内外阅读习惯是需要教师做出表率,并陪伴在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每天早晨,当学生坐在课室里,语文教师便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课外阅读指导,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这也让老师在“教学相长”中,提升语文教师的人文素养,厚实文学、文化底蕴,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文化品位;在研究实践中掌握指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的方法,提高有效指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的能力。  

通过创设书香校园,如今学校的文化氛围更好了,书香气息更浓了,师生阅读习惯更浓厚了。“我们还会以各种形式维持学生持久的阅读兴趣,提高阅读品味,最终使阅读成为学生一生的习惯。”刘碧红说。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