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大桥近五年努力拼搏脱贫攻坚成果喜人三大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韶关日报 赖南坡 邹伟群 饶雯婷 摄影报道 2020-07-11 11:37
A+A- 

辛勤耕耘结硕果,脱贫攻坚传捷报。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经过近五年的努力拼搏,脱贫攻坚成果喜人。全镇486户贫困户共1453人,全部实现脱贫,脱贫率100%,部分贫困户摆脱了穷苦,踏上了富裕的坦途。  

该镇镇委书记陈文忠介绍,大桥镇属高寒石灰岩山区,大部分村庄分布在崇山峻岭的喀斯特地貌中,受自然环境限制,村民生产生活较为落后贫穷,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线长等,但经过近年的努力,特别是经过油茶产业、禾花鱼产业、蛋鸡产业等三大产业的带动,400多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脱去了“穷衣”,摆脱了“穷境”,迈上致富的康庄大道,实践探索了贫困山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方式方法。

油茶树贫困户增收的“摇钱树”

来到大桥镇的歧石村、新谷村等村庄,最为鲜艳夺目的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油茶树,成为石灰岩上一片美丽的绿洲。大桥镇镇长黄祖胜说:“全镇种植油茶1.25万亩,油茶成为大桥镇的主要产业,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把它作为脱贫项目,统筹产业扶持资金120多万元,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方式,签订‘代种代销’协议,贫困户依托油茶产业脱贫致富,惠及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1189人,从2019年到2023年连续5年实现收益。2019年对贫困户发放了10.8817万元的分红。”油茶产业既带动困难群众的就业,又实现稳定增收的目标。万亩油茶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是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歧石村委会主任余席锦讲述,油茶产业是靠得住的扶贫产业,油茶树是贫困户增加收入的“摇钱树”,贫困户除了分红收入,还有务工收入;再则是油茶树适应高寒山区环境,易生长且挂果时间长,一般情况下有三至五十年挂果期,享有“子孙树”之称,对贫困户稳定收入有长久性。

深山沟里产出脱贫“金蛋”

翻过九曲十弯的盘山公路,来到崇山峻岭的大桥镇深源村兴霖农业公司,排排列列的鸡舍里,养着数万只生龙活虎的蛋鸡。  

据该公司负责人林源介绍,现有蛋鸡六万多只,年产蛋量超过100吨,生产效益较为可观。为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公司积极配合大桥镇政府代养代销扶贫项目的工作,先后分两批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1428人予以扶持。第一批242人,每户每月收益564.5元;第二批1186人,每位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每次可收益82.48元。对贫困户脱贫有牢固的基础和稳定的收入来源,还可免去贫困户技术、防疫、销售方面的程序。

参与蛋鸡养殖的贫困户余某站在鸡舍旁笑着说:“依托蛋鸡产业的带动,贫困户少走了许多弯路,帮扶直接见效,一个个鸡蛋,铺起了一条脱贫路!”

“禾花鱼”游出“脱贫路”

大桥镇委副书记唐亚坤介绍说,禾花鱼成为大桥镇的特色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不但能脱贫,还能致富。为了帮扶贫困户脱贫,大桥镇政府把禾花鱼定为代种代养代销项目,由中冲富民合作社组织实施,带动建档立卡有劳动力贫困人口1182人,每位有劳动力贫困户每年可收入38.8元,扶持期限为2019年至2023年。 

稻鱼共生丰收,游客下田捉鱼乐滋滋。

稻鱼共生丰收,游客下田捉鱼乐滋滋。

盛夏时节,笔者来到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中冲村,见到了稻鱼共生的壮观景象:一望无际的水田里,长着鲜嫩的禾苗,在微风的吹拂下,卷起千层绿浪;鲜艳夺目的稻花散发着阵阵清香;禾田中成群结队的禾花鱼戏水畅游……中冲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朱志伟介绍说:“中冲村、核桃山村、塘峰岩村、三元村等一带近一千户农户,都有稻田养殖鲤鱼的传统习惯,因为鱼在稻田中长大,再加上吃了鲜美的稻花,因而称之为‘禾花鱼’。近四年来,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农户不断增多,养殖效益不断提高,农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今年全县稻田养鱼面积超过一万亩,因为养殖效果显著,中冲村定为养殖核心区,经评审,中冲村富民种养合作社在2017年底确定为国家级稻渔种养综合示范区,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朱志伟讲述,养殖禾花鱼成效立竿见影,对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作用非常大,比如中冲村原有三四十户贫困户,经过养殖禾花鱼后,贫困户告别了贫困,今年全村6户贫困户均养殖了禾花鱼,收成后会大幅提高贫困户收入。如贫困户朱贱明,去年养殖禾花鱼6亩,收入1.2万元。今年继续养殖禾花鱼6亩,因长势良好,收入高于去年。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