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灯笼高高挂村民不再过“断桥”——新丰县梅坑镇大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俊 2020-07-09 11:18
A+A- 

平整干净的村道、修剪整齐的花圃、略带设计感的小广场和古风墙绘,这样的景象外加村居前三两打闹嬉戏的小儿,虽称不上世外桃源,但也是一派娴静安然。新丰县梅坑镇大岭村就是这个怡然环境的拥有者。而在这个整洁的小村庄里,最吸引记者的还要数村民家门口挂起的大红灯笼。

“福到我家”整洁“万家”

连续走过几户门口挂着大红灯笼的村居后,记者注意到,这些挂在村民家门口的灯笼不光样式一致,而且灯笼所属人家的家门口都挂着一块“卫生文明户”的门牌。这灯笼难道和卫生文明户有关?  

带着猜想,记者找到了该村的党建指导员朱贤飞,在他口中记者的猜想得到了印证。原来去年6月中旬,梅坑镇委、镇政府提出了在全镇开展“福到我家”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岭村作为全镇的试点村率先行动起来,通知下发当晚,村两委干部就在老下自然村召开“家长会”,着重对“福到我家”评比内容展开宣传动员。  

据悉,该村的“福到我家”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采取半年一评、每月复查的考评模式,考核内容包含门前三包、禽畜圈养和室内卫生等,让全村公共卫生环境提升的同时不断提高村民的文明素养。  

据统计,经过一年的尝试,大岭村共评出卫生文明户18户,占全村常住户的6%。  

村民潘希会是大龄村第一批拿到大红灯笼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为了拿到这个荣誉,他们一家已经养成了每日打扫卫生的习惯,打扫的范围还从家里延伸到了房前屋后。  

“村两委干部为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好,给我们铺好了水泥路,花圃里也种上了好看的花草。我们生活在其间,有义务维护好这里的环境,不辜负村两委干部的一番心血,也让福气能常驻大岭。”潘希会如是说。

一桥连心便利“万民”

大岭村内,有一座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客家回龙屋——儒林第。在记者到来时,儒林第前方的小河正在静静地流淌。若非附近村民介绍,记者都想象不出这条静谧的小河在雨季竟也有“狰狞”的一面。  

“你别看这河现在安安静静的,一有暴雨马上就变脸,河水时常漫过河堤。这还不算,以前村里自建的小桥桥面低矮狭窄,大雨天,整条桥都会被河水淹没,大家只能摸着过河。”村民朱远雄回忆起以前大雨时过河回家的情景,直呼后怕。  

沿着朱远雄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他口中所说的旧桥“遗址”,在“遗址”旁,一座双向单车道的现代拱桥横跨河面。这座就是经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努力奔走,于2016年由省交通集团投资352万元援建的大岭桥。  

“有了这座桥,无论晴雨,大家出行都更加方便了。宽敞的桥面还打通了我们村的财路,吸引了客商前来投资温泉酒店项目,真要感谢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和党。”采访最后,75岁的朱远雄表示,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保养好身体,等待在不久的将来一睹大岭桥上车水马龙的景观。  

站在大岭桥的人行道上,看着村民或驾车或步行于桥面,省国资委驻大岭村工作队队员温志强颇感自豪。他认为,争取一笔资金为村民修一座桥,解决2000多人雨天出行难题,将村民与村干部的心连在一起,让村民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是他们扶贫工作的使命。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