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拒绝车窗抛物——我市新一轮“车窗抛物”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调查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杰 2020-07-09 09:33
A+A- 

2019年10月11日,武江交警大队开出我市首张“车窗抛物”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单后,为深化“文明交通·礼让出行”行动,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我市决定在市区范围内启动新一轮“车窗抛物”专项整治行动。如今,整治情况怎样?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整治

曝光处罚鼓励举报

6月30日,一辆车牌号为粤FX***2的白色小汽车在风采楼附近等红绿灯时,车辆驾驶人从车窗内抛出一个疑似使用过的揉搓成团的白色面巾纸团,掉落在车辆左侧地面,浈江交警大队一中队接群众举报“车窗抛物”行为的行车记录仪视频证据后,立即对行车记录仪视频证据进行核实,并通知该车辆驾驶人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罚。  

无独有偶,同一日,一辆车牌号为粤F5***8的银色小货车在曲江区建设路老桥头路段附近等红绿灯时,车辆驾驶人从车窗内抛出一个疑似使用过的揉搓成团的白色面巾纸团,掉落在车辆左侧地面,被电子警察监控完整记录全过程。而在7月2日,另一辆车牌号为粤FS***7的小轿车由南向北行驶至马坝镇鞍山路中行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车辆驾驶人从车窗抛出纸,也被电子警察监控完整记录下“车窗抛物”全过程。曲江交警大队电话通知两位车辆驾驶人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理。  

文明交通大家遵守。

文明交通大家遵守。

“不向车窗外抛物”入选我市“文明行为十五条”,很多市民对于“车窗抛物”的危害有着清醒的认识。司机、乘客看似不经意的一个抛物动作,实际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对于“车窗抛物”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处罚。  

目前,我市交警依照法律法规,对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第57条第9项,驾驶人“车窗抛物”属于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驾驶证记2分,罚款100元;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6条和第89条、《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第55条,乘车人向车外抛洒物品的,罚款10元。  

“以前,我们遇到这样不文明行为,也会上前劝阻,但收效甚微,很多人下次还会这样做。”武江交警大队大队长张新认为,杜绝车窗抛物,只有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在全市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浈江交警开展车窗抛物宣传行动。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杰  摄

浈江交警开展车窗抛物宣传行动。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杰 摄

对车窗抛物的治理,离不开市民的支持和参与。为了让市民更好地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我市交警部门还鼓励市民积极举报车窗抛物行为。行车记录仪拍到此类行为,或是手机拍到车窗抛物,可上传视频举报。交警部门核实举报信息以后,将对违法者进行相应处罚。此外,还进一步加大了对公交车、出租车、货运企业司机的宣传教育力度,培养自律意识,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同时还要对乘客进行监督。

宣传

多部门联动全方位覆盖

据了解,我市于2019年10月11日由武江交警大队开出我市首张“车窗抛物”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单,很多市民发出惊叹:交警部门动真格了!  

为解决市区“车窗抛物”问题,我市决定在市区范围启动新一轮“车窗抛物”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重点解决公务车、私家车、营运车、工程渣土车等驾驶员和乘车人随意“车窗抛物”的不文明行为。6月下旬开始,我市相关部门陆续开展一系列车窗抛物宣传教育活动。

市教育局

从6月下旬开始,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各式各样的“拒绝车窗抛物做善美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在浈江区实验学校六年级(2)班进行的相关主题教育课堂中,老师通过提问题、观看视频等形式,加深学生对车窗抛物危害的理解,从而引导学生要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除了主题班会课,该校还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公益广告、开展拒绝车窗抛物签名承诺活动、向家长发放倡议书等。

浈江区实验学校开展“拒绝车窗抛物 争做文明学生”主题班会课。杨纯 摄 1

浈江区实验学校开展“拒绝车窗抛物 争做文明学生”主题班会课。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纯 摄 

团市委

连日组织开展宣传“禁止车窗抛物”志愿服务,制作一批标识明确的“拒绝车窗抛物”指示牌,在主要交通路口由志愿者进行举牌宣传,提醒过往机动车驾驶员和乘客要拒绝“车窗抛物”行为。在交通路口志愿者上岗服务期间,发现“车窗抛物”机动车驾驶员和乘客不便处理垃圾时,志愿者要及时协助捡拾垃圾。

韶关新区

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杜绝车窗抛物,文明从我做起”倡议活动和主题班会,并利用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将拒绝车窗随手抛物的理念延伸到每个学生家庭。同时进入辖区货运企业,开展宣传教育的方式,反复提醒企业司机,车窗抛物将面临交通处罚。

新区交警大队开展拒绝车窗抛物从娃娃抓起。

新区交警大队开展拒绝车窗抛物从娃娃抓起。

浈江区

在主要干道、路口设置固定检查点,对过往的车辆发现“车窗抛物”的不文明行为及时上前制止,并严格依法查纠车窗抛物交通违法行为;在城市主次干道路口、商业街等污染高发路段设置抓拍点位,通过自动抓拍和人工抓拍相结合,对机动车“车窗抛物”行为进行现场抓拍取证,锁定视频证据。据统计,第二轮“车窗抛物”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浈江交警大队共教育“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驾乘人员约10000人次。

武江区

武江交警大队联合武江区城管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逐户走访宣传“文明从我做起拒绝车窗抛物”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不仅耐心、详细地给市民群众解答,引导其阅读通告和宣传单,还及时对乱丢烟头和车窗抛物等不良行为进行劝导,号召市民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引导广大市民切实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

曲江区

通过学校主题班会、张贴“禁止车窗抛物”宣传标语、LED显示屏播放“禁止车窗抛物”宣传片、在主要交通路口制作大型警示牌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教育。据统计,全区在147辆公共汽车、20辆城区公交车上张贴了“禁止车窗抛物”宣传标语;在城区3个主要交通路口制作了“禁止车窗抛物”警示牌;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500余次;制作了4万张“车窗抛物”宣传小卡片,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交警大队针对警力不足的问题,与住建局联袂合作,通过“数字城管”电子监控,实行证据固定。

困局

车窗抛物转瞬即逝可处罚款但取证难

据交警介绍,车窗抛物就是将车窗打开,随手将垃圾扔到窗外一个小小的动作,但是却忽略了安全隐患。事实上,高速行驶车内抛出的垃圾,在惯性作用下带有很大的能量,一旦砸中其他车辆和行人,很容易酿成惨祸。据交警部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400人因“车窗抛物”致死,引发的事故更是不计其数。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有关实施条例,无论是驾车者还是乘车者,车窗抛物的行为都有法律条文予以惩治,但前提是能被执法者及时发现。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车窗抛物发现难、取证难,已经成为治理这一陋习的难题。  

7月6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主要道路并长时间驻足观察,偶有发现路面会突然出现塑料袋、烟头、槟榔渣等垃圾,但无法确认垃圾由来。现场执法的交警就坦言,依靠警察现场执法,很难发现驾驶员或乘客车窗抛物的违法行为,“各个方向的车流在路面一晃而过,即使有人朝车窗外扔垃圾也很难发现。”该交警还告诉记者,现在市区内车窗抛物行为中,丢瓶子、大垃圾的很少,而丢烟头、槟榔渣的比较多,目标物很小,也导致了发现难等问题。  

也有不少市民表示,有时候车载记录仪会记录下车窗抛物的证据,但截取视频相对麻烦,很多时候就仅仅是“发发牢骚”。针对这样的困难,有市民表示给举证人一定程度奖励,市民在行或乘车时,拍摄到乱抛垃圾的行为,把“证据”传送到有关部门,这样无形中壮大了监督力量,延伸了执法效果,也让车窗抛物的恶习处于无处藏身的境地。  

对此,有律师认为,普通市民提交的举报图片或视频,只能作为违法的线索提供给警方。警方根据这些线索,进行相关调查确认,以确认车窗抛物行为的存在,最后才能作出处罚的决定。该律师也表示,相关部门可以借鉴上海、深圳的交通管理经验,在城市公交车上安装车载电子警察,实时对发生在路面的车窗抛物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记录,也是对现有执法力量的有力补充。

共识

文明出行逐渐入民心

市民邓皓斌坦言,以前自己开车时也会随手将垃圾扔出车窗,自从看见朋友圈里我市交警开展车窗抛物执法后,现在自己连烟头都不敢丢。“现在车里都会备有专门的垃圾袋,把垃圾集中起来再丢。”  

在浈江大道上,环卫工人们每天都要开着清扫车一圈一圈地转,从早上扫到晚上。谢师傅表示,道路清扫工作虽然大部分都已实现机械化作业,但是一些道路中心的绿化带、围栏,路两侧的绿化带、人行道等死角依然还须人工清扫。  

谢师傅说,车窗抛物是产生道路垃圾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车辆行驶缓慢甚至是堵车,很多市民在车内抽根烟,吃点东西,烟头、果皮、水瓶、纸屑不经意间就从车窗扔出,有些垃圾会刮到路两侧,被清扫车扫走,有些直径大的、被压在路上的、刮进绿化带里的垃圾,在人流车流的路上,只能人工去清扫。记者在采访环卫工人时,不少环卫工人都表示,只要不随手乱扔垃圾,那就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尊重。  

去年10月,我市启动“车窗抛物”专项整治活动引导驾驶人养成文明习惯。“新华南路有很大的变化,道路上的垃圾明显减少了。”武江区一负责路面保洁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过去这里需要涉险到车流中清理车窗抛物,现在好多了。从司机的不理解,到现在车内自备垃圾袋;从路上乱丢的小垃圾,到现在道路越来越干净;从有人认为“小题大做”,到现在人人点赞支持,杜绝车窗抛物渐渐成为市民的共识。  

“现在市区车窗抛物的现象已经少了很多,而且市民也越来越支持。”文明交通志愿者王先生告诉记者,据他观察车窗抛物的原因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法律意识淡薄,根本不知道车窗抛物是违法行为;第二类是当事人可能意识到违法了,但却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抽完烟就下意识地丢烟头了。但我市从开展对车窗抛物整治以来,车窗抛物的车辆减少了,市民对车窗抛物的变化,从不理解到支持,他感受最为深刻。  

我市交警也表示,杜绝车窗抛物,更重要的是需要人人自觉自律,行车时车主可以自备垃圾袋,下车后扔到垃圾桶里,做到文明驾车和文明乘车。下一步,我市交警部门还将深入大、中、小学校开展“杜绝车窗抛物,文明从我做起”倡议活动和主题班会,并利用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将拒绝车窗随手抛物的理念延伸到每个学生家庭。同时,还将广泛采取派发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新闻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的方式,提高广大驾驶人杜绝“车窗抛物”违法行为的自觉性,安全文明出行。

□记者手记

社会文明是个长期累积的过程。小事不小,一座城市的文明进步,是由一个个文明“小举动”汇聚而成。作为这个社会的参与者,应树立社会文明责任意识,从我做起,做好日常生活中的“举手之劳”和言谈举止间的“文明细节”,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双向提升,才能让文明行为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