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县政府办原副主任、县人防办原主任邓昌文:致力培育脱贫攻坚农村“双带”新人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河 通讯员 林子明 徐石磊 2020-07-06 10:25
A+A- 

“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美化绿化设施、自来水、文化广场等在广大农村全面‘开花’,这是看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新成就。”看到近年来我市农村的新变化,仁化退休干部邓昌文更加坚定了他引导农民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微信截图_20200706102308

邓昌文(左一)到蔬菜基地了解情况。 黄河 摄

不断提升创业培训水平

邓昌文有着37年的党龄,原任仁化县政府办副主任、县人防办主任,退休后任仁化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兼办公室主任。近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中,积极培育脱贫攻坚农村“双带”新人,撰写调查研究报告,为有关部门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为仁化精准扶贫工作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在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外地的经验,结合本地的实际,努力探索,力求创新,搞好跟踪服务,力求不断提升创业培训水平。”邓昌文认为,培训要与技能教育相结合,使农村青年牢固树立创业的志向,又能掌握一至两门创业的本领。与当地农业产业化相结合,使农村青年的创业门路与产业发展相一致。与发展“一乡一品”相结合,使农村创业培训更符合当地的实际,促进生产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邓昌文的努力下,仁化县关工委会同县农业、科技以及妇联、团委等部门,先后举办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班十八期,培训人数1100多人次,先后选送创业青年100多人到省、市高级班和中级班学习。  

培育农村创业青年典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扶贫攻坚工作需要创业典型来激发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邓昌文热心做好农村创业青年的跟踪服务工作,注重引导青年创业致富。在他的努力下,该县农村创业青年创业热情高涨,一批又一批的创业典型涌现出来。

“我们的学员中先后有80多人入了党,有的当选了村干部,有的当选了人大代表,有的当选了政协委员,成为我县农村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和合作社领军人物。”邓昌文说,他们不仅带头致富,而且带动周边的农户,特别是困难户共同脱贫攻坚,成为致富奔小康的新亮点。  

仁化董塘联创白鸽合作社理事长杨雪花就是创业典型之一。2017年杨雪花在参加省关工委举办的高级培训班后,经过两三年的实践,她实施的无土栽培大棚蔬菜项目获得成功,年收入增收20多万元。这些年来,她实行了“公司+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的模式,经营规模达500多亩,带动贫困户230户,每户每年增收达3000元。  

“抓好山区青年创业培训工作是培育新农村建设者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要再接再厉,把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办得更好,培育一批创业典型,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邓昌文说。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