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堂秋月

韶关日报 钟祥荣 2020-06-27 10:08
A+A- 

“中秋节快到了,妈妈,我们家也要开始备料做月饼了吧?”

“对呀,这年头还是自己做的中秋月饼放心,五仁月饼、莲蓉月饼、叉烧月饼,还有我们隘子当地特有的三香月饼、米粉饼、菜包子,我今天就到墟镇上去购买用料,小环,在海外的五爹、三伯、二叔全家要回来过中秋,我们官家今年可热闹呢。”

“难怪满堂客家大围里外挂满了大红灯笼,我还要到了几个小灯笼呢,真漂亮。”

中秋夜,韶关始兴县满堂客家大围里,一轮皎月远挂天际,三张大桌子排成品字型,大红灯笼亮起,官姓家族每年例行的赏月宴开席了。

“来来来,美国回来的五爹开始发红包了,小朋友快快给五爹问好。”

“五爹,红包里多少钱呀,我爸经常在微信里给我妈发红包,表扬她在家劳动光荣呢,我爸还发红包给我,表扬我学习优秀呢,你能否加我微信,经常给我发发红包,鼓励鼓励。”

“哎呀,五爹不会用微信呀,如今国内资讯发达,我们落后啦。”

“不信,我奶奶还会用手机与在深圳打工的爸爸视频呢,看来您真落后啦。”

“咦,五爹给的钱软软的,比不上人民币硬朗,我担心村里的小卖部不收呀。”

“官小环,就你话多,看来要塞一块大月饼才能堵住你的嘴。”

“五爹这次回来去了丹霞山、南华寺、珠玑巷游玩,游客众多,人气很旺呀,真开心,更开心的是满堂客家大围这座岭南第一围屋整修后,每天吸引很多人来参观,我们家的祖屋也成了旅游景点了,这次带后辈们来寻根认祖,就是担心他们成为香蕉人,连中国话也不会说了。”

“五爹,你家二儿媳、三儿媳是美国当地人,可要教教她们说隘子话呀,这次回来一直比手画脚的,我还以为是要免门票走后门进大围参观呢。”

“哈哈哈,我觉得小环她们更要学好英语,明年夏天去美国游玩,可以派上用场,最起码要学会买热狗和汉堡包。”

“热狗和汉堡包不好吃,我在深圳打工时尝过,干巴巴,没味道。”

“哦,大家注意呀,我们家的三香月饼可是要剥了皮再吃的,里面的馅料可多了。”

“去去去,人小鬼大,官小环,就你话多。”

“三伯这次从台湾回来,看到围屋旁的新农村还满意吧,我们在整体规划的时候,可是给你们都留了地基的,你看五爹家起的四层楼房富丽堂皇,可舒适了。”

“我打算今年动工,村前那座五层楼房,装修豪华,造型别致,是谁家的屋子呀?”

“那是经营宰相米粉的官明林家的,他家还开办了一家大型米粉厂,是县里的纳税大户呢,他本人也是韶关市优秀民营企业家。”

“哎,比不了,比不了,咱一个在台湾教书的,打算叶落归根回来居住,真忘不了家乡米粉的味道,看来今后要他给个优惠价格,我可以帮他打开台湾销路,我学生众多。”

“人家那米粉前几年已经在东南亚打开了销路,热卖得很呢。”

“二叔我这次回来可睡了个好觉,千好万好,不如自己的家乡好,这次回来在工业园区考察了投资环境,觉得内地治安稳定,营商环境好,我打算将香港的制造企业搬回来,毕竟国内市场广阔,或许有更大发展空间。”

“好好好,听说二叔近期在做生物制药行业,我们家乡的中草药可以开发利用,能造福隘子当地百姓呢。”

“现在有几种中成药正在研发之中,已经委托中国医科大学正在研制,不久可以面世,可以达到甚至超过日本同行业水准,取代西药同类产品。”

“那以后吃药就不苦口了,二叔真棒棒。”

“小环,你现在读初二年级还吃棒棒糖呀,真过分啦,二叔我可不生产棒棒糖呀。”

“我知道你们国庆节要去北京观礼大阅兵,五爹、三伯、二叔你们记得带上我呀,毛主席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我要去爬爬长城,成为好汉。”

“小环,你的脸皮看来比大围的围墙还厚呀,韶关有高铁直通北京,你要提前帮我们预定好车票,这车票钱呀,你收的红包足够微信支付了,你先垫付出来,你愿意吗?”

“真抠门,那我妈做的月饼也要收费,不贵,内部价格,吃一个10元人民币。”

“哦,那我们可要多吃几个,哈哈哈哈。”

“现在进入才艺表演时间,由官小环同学主持。”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几个小朋友站成两排,在吟唱着盛唐名相张九龄的诗句,一轮圆月硕大皎洁,撒下一片祥和。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