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县遥田镇多管齐下推动乡村发展引领群众阔步前行奔小康特约记者 陈志佳 通讯员 余宇 摄影报道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陈志佳 通讯员 余宇 摄影报道 2020-06-26 09:37
A+A- 

近年来,新丰县遥田镇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两大目标任务,立足当地实际,大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积极引导青年返乡创业、统筹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活力、激发发展动能。2019年,全镇实现国民生产总值4.1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农业总产值3.6亿元,第三产业总产值0.5亿元;截至今年4月,贫困户453户1067人已全面实现脱贫,脱贫率100%,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进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写下了遥田人民的动人篇章。

创业青年李启杏在种植基地进行西瓜田间管理。

创业青年李启杏在种植基地进行西瓜田间管理。

发展特色产业夯实乡村发展基础

产业发展是实现强村富民、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2016年开始,遥田镇实施新一轮农业产业优化战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借此契机,遥田镇江下村引进了太空莲子36号进行试种。  

经过4年多的发展,太空莲基地种植面积从原先的0.2亩变成了现在的400亩,还成立了遥江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连片种植近千亩。每到盛夏时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成为这里的现实写照,而昔日默默无闻的小荷塘也演变成了家喻户晓的特色产业基地。  

“太空莲易种植、产量高、品质好,初期可以采收藕尖作为特色食材,后续的荷叶、莲藕、莲子等都可以产生良好的效益,相关农产品还可以深加工成莲子、莲芯和藕粉,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赖永灵介绍,莲叶、莲子、莲芯都是宝,通过延伸产业链,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模式,现在产品都是销往珠三角地区,销路完全不用愁。  

赖永灵给记者算了一笔种植效益账:平均每亩投入成本约0.16万元,总共可以采收莲藕约1000公斤、藕尖25公斤、莲子约450公斤。亩产值约1万元,纯收入约0.84万元。而且太空莲易种植,种植户不用持续投入人力进行田间管理,可以兼顾发展其他产业创收。  

近两年,基地还尝试引入“莲田养鱼”的立体种养模式,在200亩莲田投放了十万尾荷花鱼。莲藕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可以作为鱼饲料,而鱼粪也为莲藕生长提供有机肥,两者相得益彰,通过种养结合,莲鱼共养,提高莲田的综合效益,创收渠道更加丰富。  

除了江下村的太空莲种植产业,遥田镇还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培育为抓手,先后引进了脆蜜梨、红肉蜜柚、香蕉等规模化种植产业。目前,全镇已拥有7个千亩规模的农产业基地:即千亩凉粉草、千亩太空莲、千亩蔬菜、千亩香蕉、千亩西瓜、千亩花生、千亩柑橘。多元化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带动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增收脱贫,也让村民有了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引导村民返乡创业增强乡村发展活力

囿于历史、自然等因素,素有新丰“粮仓”之称的遥田镇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当地各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就业,留下老幼在家留守。劳动力匮乏使得曾经养活一方人的良田沃土出现撂荒,令很多生长于斯的返乡人士深感惋惜,外出青年李启杏就是其中一名。  

2004年广州大学本科毕业后,李启杏一直在珠三角经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欣闻当地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创业,于是在2019年6月选择回来。初期,她在遥田镇旗寮村和长安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尝试走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康庄大道”,集中流转村民的土地建立基地,发展规模化连片种植绿皮西瓜、粉葛等有机农作物。“我出生在大山里,这里有我想要的田园梦。”李启杏说。  

经过两年多的辛勤耕耘,李启杏逐步从一个种植新手变成了种植能手,种植基地面积也在不断扩大,从最开始150亩拓展到现在的500亩。还成立了绿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整合流转多个村的闲置土地,除了连片种植西瓜、粉葛外,还尝试种植香瓜等品种,并主动向村民分享种植技术,邀请他们一起种植。目前,带动了该镇高石、大埔、南坑、联丰、金山等村农户种植150亩西瓜、粉葛。李启杏经常在田间地头指导工人种植和采收西瓜、粉葛等优质农产品供应市场,熟悉的种植户和收购商都亲切称她为“瓜葛夫人”。  

李启杏只是遥田镇党委政府大力鼓励支持外出青年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该镇努力为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争取政策支持,搭建建功立业舞台,积极发动各村大力整合土地资源,创造条件支持产业发展,让年轻人回来后安心扎根发展。  

如今,一大批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人在遥田这片沃土上大展身手,如南坑村潘俊广连片种植砂糖桔30亩、香蕉230亩,新群村潘安辉种植柠檬50亩,潘金娣种植沙糖桔100亩……他们正用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创业项目,共同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增色添彩。

推动农旅结合激发乡村发展动能

明媚六月,荷香幽幽。6月15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丰分会场活动暨第二届遥田荷花节活动在遥田镇江下村再度盛装启幕,这是遥田镇充分利用当地农业资源,依托节庆活动打响当地乡村旅游品牌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其中1.5小时的直播活动,仅线上观看人数就达到344.6万人次。  

在当天的活动中,有一个环节就是尽情欣赏近千亩荷塘的荷姿荷韵。游客漫步在配套建设的“荷香栈道”上,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荷花沐浴着阳光竞相绽放,姿态万千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大饱眼福之余,游客们还可以来一碗清凉可口的莲子羹,或是一袋香脆的盐焗莲子,在莲池亭中倚栏品味清风荷香,别有一番情调。  

此外,在附近的农庄,莲藕焖猪手、酸辣藕尖、酿莲藕、荷香豆腐、荷叶饭等围绕莲藕食材制作的一系列美味佳肴,让来自各地的游客大饱口福,成为当地农旅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

扎根于新丰县境内唯一一个市级“红色村”江下村,太空莲种植基地周边还分布着全县最大最古老的连片樟树林,由解放战争年代粤赣湘纵队北江第一支队成立旧址、思廉池、初心路、思源井等组成红色文化公园,以及传承两百多年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担丁酒”。  

通过整合绿色生态、红色历史、民俗文化资源,千亩荷田与这片历经数百年风雨仍绿意葱葱的樟树林为主体建设的红色主题公园相得益彰,成功打造“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的田园风光综合体,成了每年数以万计外来游客的打卡地,促进旅游经济蓬勃发展,直接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到红色文化公园追寻先烈足迹、到种植基地观赏游玩、到遥田品尝特色美食的游客就达3万多人次,带动当地优质农产品销售、餐饮住宿服务等行业蓬勃发展,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动能。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