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源“林下经济”绿山富民 总产值达11.72亿元

韶关日报 黄伟琼 罗蔚新 2020-06-23 09:58
A+A- 

盛夏一个晴朗的日子,笔者前往翁源县江尾镇东鹊村采访,东鹊村是革命老区,地处偏远山区,汽车沿着七弯八拐的公路行驶,沿途群山逶迤满眼苍翠,一阵阵清爽的凉风送来林木清新的气味,让人感到无比的惬意。

微信截图_20200623094956

李志明察看灵芝直径。 黄伟琼 摄

东鹊村林地资源丰富,该村充分发挥这一自然优势,林下种植灵芝、香菇、木耳等,经济效益明显。村支书李志明和市委组织部驻东鹊村第一书记文杰带我们参观了灵芝种植基地,只见树林和草木之间散落着一个个赤红色的灵芝,像一把把小伞密密地撑开着。李志明介绍说,村里2018年成立了林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去年100亩的基础上,今年新增种植100亩,5年内计划发展到500亩,年产量可达3万斤。该村还发展毛竹加工产业,主要生产竹筷、竹签、竹炭等制品,直接收购村民毛竹逾100万元,年利润近50万元,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同样拥有丰富山林资源的坝仔镇中洞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我们来到该村塘仔组山脚下的时候,隐约传来“嗡嗡嗡”的声音,山脚下、山坡上的林木间隙放置着蜂箱,贫困户郭维善戴着面罩正在察看蜜蜂酿蜜的情况。同行的村干部介绍说,郭维善从2017年开始养蜜蜂,去年产出蜂蜜700多斤,收入3万多元。他还养了山地鸡、种了香菇,成功摘掉贫穷的帽子。中洞村依托山林资源优势,去年全村贫困户发展山地鸡和蜜蜂养殖、香菇种殖等产值总计超过25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鹊村和中洞村是翁源县“靠山吃山”,因地制宜创新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为广大林农带来实惠的典型。  

翁源山地资源丰富,有林地面积246.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5%。全县林下经济建设面积27.6万亩,林下经济总产值达11.72亿元,其中林下种植面积4.5万亩,产值3.8亿元;林下养殖面积0.9万亩,产值6.12亿元;林下采集面积2.2万亩,产值0.3亿元;森林旅游20万亩,产值1.5亿元。  

翁源县林业局局长甘仕明介绍说,翁源发展林下经济的主要模式有5个。林下主要种植三华李、九仙桃、香菇、灵芝、木耳、无患子等。林禽、林畜模式主要是林下养殖羊、猪、鸡等,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林下养殖走山鸡,全县林下养殖12万只,主要以周陂镇、坝仔镇为主。林药模式则是在林下种植中草药,如巴戟、牛大力,吴茱萸等,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13800亩。林蜂模式是在林下箱养蜜蜂,所产蜂蜜质量好,深受市场欢迎。林游模式主要发展林下休闲、餐饮于一体的森林旅游,目前主要有东华寺、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青云省级森林公园、冷泉滩、九曲水山庄等自然生态人文景观。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