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积极探索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发展林下经济“治石”又“治贫”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柏华 通讯员 李芬好 2020-06-18 10:31
A+A- 

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作为全省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多年来,乐昌通过实施工程、生物、人文等方面综合治理,石漠化治理区域森林植被结构改善,石漠化土地面积缩减、石漠化程度减轻、植被盖度进一步提升。监测数据显示,相比2014年,2019年乐昌中度石漠化和重度石漠化面积减少42%,轻度石漠化面积减少54%。  

石漠化是一种岩石裸露、具有类似荒漠的土地退化过程,被称为“土地癌症”。乐昌市岩溶地区石漠化面积达267.59平方公里,占全省石漠化的32.9%,为全省之最。  

自2008年被列为100个石漠化综合治理国家级试点县之一后,乐昌大力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推进包括林业工程、水利工程、农村能源工程和扶贫工程等在内的综合治理工程,石漠化治理取得重大突破,石漠化土地面积缩减、石漠化程度减轻、植被盖度进一步提升。2008年至今,乐昌石漠化地区新增森林面积约15万亩,森林植被盖度由冰灾后的45%提高到63%;2019年相比2014年,中度石漠化和重度石漠化面积减少42%,轻度石漠化面积减少54%,这一变化使岩溶地区居民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记者了解到,乐昌还把“治石”与“治贫”相结合,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种植油茶、木本南药等经济林,促进石漠化地区生态恢复,增强石漠化地区保土、蓄水的生态功能,探索生态经济型治理路子。目前,乐昌已发展林下经济面积54.8万亩,林下经济总产值5.16亿元,参与林下经济产业的农户数量14800户,参与林下经济产业的企业、合作社有110个。其中,石漠化地区参与林下经济产业的农户数量6000多户,参与林下经济产业的企业、合作社33个,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林下经济的收入为3500元。石漠化地区油茶种植面积4万多亩,总产值达1亿元,建成省级油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个。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