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物业小区“第二春”——本报记者直击市区无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试点改造提升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少华 摄影报道 2020-06-18 09:12
A+A- 

核心提示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深入,以小区为基本单元的城市化格局逐步形成。成熟的花园小区在物理上相互独立,并由不同的物业进行管理,一个个小区组成了规范有序的城市社会。但是一些老旧小区,包括关停并转企业家属区无物业小区、开放式无物业小区、城中村无物业小区、职工家属区无物业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各类无物业小区仍然占有较大的比重,这些无物业小区呈开放式或半开放式,在规范管理上存在先天的不足。  

为了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不断增加市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我市推出无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的试点工作,在市辖三区选出14个小区作为试点。无物业小区存在着哪些问题?为什么要对开放或半开放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我市各个辖区是如何推进试点工作的?取得了怎么样的成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改造后的浈江区照壁街一角。

改造后的浈江区照壁街一角。

无物业小区是城市治理的痛点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给各地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市治理能力带来了挑战。一些新建住宅小区由于其完善设施及成熟的管理体系,在清理卫生环境、人员登记、出入检查及人员管控等诸多方面都比无物业小区更具优势。如何补齐无物业小区管理的短板,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成为政府部门急需面对的问题。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仅疫情防控方面较为薄弱,对比成熟的花园小区,各类无物业小区总是与脏乱差联系在一起,在日常的管理、推进文明创建等方面也先天不足,成为推进城市管理中的痛点与难点,也是广大市民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的巨大阻碍。无物业小区在硬件基础设施及管理方面都存在着很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洁不到位,垃圾清理不及时,卫生环境让人忧。由于没有物业,卫生保洁成了这些小区的死穴。记者了解到,一些开放式无物业小区没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其日常保洁依赖市政环卫工人。小区居民卫生习惯较差,乱扔垃圾现象较为普遍。居民楼道长期无人打扫,卫生状况堪忧。关停并转企业家属区的卫生保洁更加严重,有些甚至长年无人打扫,小区内垃圾乱倒,杂草丛生,沟渠堵塞,严重时污水横流,蚊蝇肆虐,常有老鼠、蟑螂出没,成为我市创文巩卫的重点与难点。  

二、治安问题突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居民缺乏安全感。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建筑本身陈旧,建造之前缺少规划,小区布局不合理,先天不足导致此类小区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加上部分小区还有乱搭乱建、商铺经营不规范等现象,加剧了小区的消防安全问题。此外,有些小区的消防通道被车辆长期占据,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与无物业小区如影随形的还有治安问题,韶关火车东站、西河汽车站等周边的开放式无物业小区、城中村是治安问题最为突出的地方,赌博、盗窃等不法行为也多发生在这些场所。在车站附近租房的梁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人员流动频繁,人口构成复杂,加上没有物业管理,安全是他最担心的问题。“少了东西房东也不会赔你,只能自己多注意,不要把贵重物品留在房内。”他说道。  

三、车位不够,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车位不足是城市各个小区的通病,无物业小区在这方面更为突出。开放式无物业小区居民常把车辆停放在本就不宽敞的过道上,造成交通堵塞。甚至有些非本地居民的车辆也会临时“借用”这些过道,让交通问题更加雪上加霜。职工家属区、城中村等场所虽然空间相对充裕,但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占道停车现象同样突出。  

四、道路破烂和路灯少,影响居民出行。由于各类无物业小区建造历史久远,加上无人管理、修缮不及时、排水不畅等因素,很多小区道路等基础设施老化,路面破损严重。遇上下雨天,路面坑坑洼洼,积水严重,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关停并转企业家属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在这方面尤为突出。  

此外,无物业小区还存在绿化严重不足,影响居住的舒适度;缺乏娱乐健身设施,无法满足居民休闲、文化及健身等方面的需求等其他问题。市住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类无物业小区存在的诸多问题固然与这些小区自身基础设施差有关,但更多是这些小区缺乏物业管理,呈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的状态造成的。要改变无物业小区现状,让更多城市居民享受现代都市的舒适与便捷,引入物业服务进行封闭式管理,将小区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是有效的方法。

市辖三区着力推进14个试点小区改造提升

我市是座老工业城市,存在着大量的关停并转企业、老旧居民楼及城中村等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的无物业小区。今年2月底开始,对开放或半开放式居民区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据统计,浈江区各类无物业小区有142个,涉及住宅楼1640栋,19788户共计56078人;武江区“一镇两街”(西河镇、新华街、惠民街)共有无物业小区、城中村、城郊村342个、户数32287户、栋数5889栋、建筑面积约359万平方米;曲江摸查计405个,涉及1260栋楼,建筑面积931170平方米,住户13001户。  

随着城市化的深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无物业小区与现代都市要求的差距越来越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更是告诉我们,无物业小区问题不仅事关市容市貌的“面子”,更是事关城市治理体系和城市治理能力的“里子”。为了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同时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提高市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我市提出了对无物业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的设想,并在市辖三区选定14个无物业小区作为试点。  

执信路风采新村新装了门禁。

执信路风采新村新装了门禁。

在市委政法委的统筹下,市住建管理局积极行动,牵头开展封闭式管理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起草编制工作。经过实地调研、专题会议讨论、向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后,由市住建管理局起草编制的《关于做好开放或半开放式居民区封闭式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意见》于4月15日印发,为市辖三区试点的推进提供了工作指引。在市辖三区展开试点工作的过程中,市里主要领导进行了密集督导,为试点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相关职能部门也积极配合,助推试点工作的开展。

市辖三区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全力推进无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试点工作。目前,14个试点小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推进较快的试点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我市是如何推进试点工作的呢?  

浈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科学选点,因地制宜进行提升改造,工作中注重以党建为引领,结合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及创建文明城市开展提升改造工作。  

浈江区挑选出社区党员骨干组建成改造工作党员先锋队,成立设立临时党支部,把党的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实现改造区域党组织全覆盖,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临时党支部”为基本框架的党建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党员先锋队深入小区进行宣传,提高了居民的知晓率。再挑选各楼栋的楼长组建成以楼为单位的管理小组,通过楼长发动小区热心居民、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等组成志愿管理团队,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小区改造各项工作,提高了居民的参与率。  

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小区,赋予老旧小区现代功能,提升小区现代化水平是浈江推进试点一个亮点。该区十里亭镇远大矿机厂宿舍小区内危楼较多,长期无人管理,治安情况不理想。为此该区对该试点封闭改造管理,注重于改善小区居住环境以及加强治安管理软件提升。该小区目前已增设大门门禁、治安监控探头,完成封闭式围墙以及小区值班室改造。  

武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通过先整治提升、后物业服务,以点带面,大力推进武江区无物业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开放或半开放式居民区的物业管理提升与社区治理一揽子合作,试点成熟后再向全区推广“可复制”经验。该区探索了一套社会治理与长效运营机制的工作路径,即构建一个体系、坚持两个原则、实行“3+3+3策略”、推进四化同步、形成“五方联动”议事机制、达成“六型美好社区”。  

曲江区5个试点的改造提升工作同样也在大刀阔斧地进行着。该区实行区领导分片包干制,4位区领导牵头负责,有序推进试点小区建设。切实做好宣传动员,引导各小区居民踊跃参与。强化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引入物业服务管理或建立自治管理,健全小区管理各项制度,保障改造提升成果。  

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再引进物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兼顾小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是市辖三区实施无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试点的基本思路。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市辖三区试点工作高效推进,但在实施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与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资金问题。目前试点工作由政府主导,各项改造资金也基本由各区财政负担,对于财政收入不高的区来说压力不小,有些区试点改造的资金尚且捉襟见肘,后续推广更是难以为继。合理统筹资金,必要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是当前推进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三线”整治工作难度大。“三线”问题一直是各类无物业小区的“顽疾”,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三线”整治报批进度缓慢影响了施工的进程,需要工信部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  

三是引进物业后的物业费用问题。无物业小区长期习惯了无物业费用的状态,少数居民对于购买物业服务有异议,此外,暂时空置的房子如何合理承担物业管理费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做通居民思想工作,争取更多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试点工作开启无物业小区“第二春”

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市领导的统一指挥下,在各区各部门的努力下,14个试点小区面貌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小区规范化的封闭式管理正在变成现实。  

近日记者在武江区工业中路公租房A片区看到一片繁忙景象,一台钩机正在挥动着有力的臂膀清理小区内残砖瓦砾,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把一车车的建筑垃圾拉走,在住宅楼之间腾出了一块块空地。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大楼前都是一排排的搭建低矮建筑,小区不仅拥挤不堪,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经过大量的思想工作,小区居民都表示支持对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我们请了专业人员对小区重新进行规划设计,拆除后的地面将进行硬底化、绿化,排水不畅的沟渠要重新建造,那些建筑的外墙也要粉刷,四周要围上围墙并安装上门禁,改造后的小区将变得美观、宜居。”该负责人说道。  

“拆了柴房道路宽阔了,光线也好了很多,以前只有一条小路通行,环境整好后带小孩散步、玩耍都方便,我们都支持小区改造。”居民梁女士看到小区的新面貌,开心地说道。  

道路嵌上了鹅卵石,墙壁统一漆成红砖网格,出口新装了铁门,加上一些装饰,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并给人一股浓浓的复古风,这是近日记者在风采街道照壁街看到的情景。“试点推进工作较为迅速,目前硬件提升工作接近尾声,再要个3、5天这个试点建设就完成了。”浈江区相关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照壁街一带位于市中心,周边有古玩、花草市场,

为了提升改造效果,该区按照打造古玩、花卉一条街、打造历史文化街区的思路,在米行街、照壁街、烟墩街、聚龙里一带的墙面彩绘古玩、花草等图案,重新焕发该居民区以前的商贾历史文化气息。  

照壁街小区居民张新凯说:“经过改造后整个环境改观很大,来这里的游客或者是来这里淘货的人给他们耳目一新的感觉,改造为居民和商户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我们一定要把韶关文化发扬下去,传播出去。”  

老树发新芽,枯木又逢春。在无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中,不仅让14个破旧小区的面貌焕发了新春,同时也在这些小区的居民心里洒上了春的甘露,感受到党的政策温暖。可以预见,当14个试点工作完成后,更多的城市居民将感受到这种喜人变化,而这,仅仅是全市无物业小区“第二春”脚步的开启,更多的惊喜还在后头。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