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市积极开展石漠化治理工作 改善生态环境造福于民

韶关日报 李芬好 2020-06-16 10:33
A+A- 

乐昌市岩溶地区石漠化面积达267.59平方公里,占全省石漠化的32.9%,为全省之最,主要分布在乐昌北部石灰岩地区。长久以来,乐昌市始终把整治石漠化、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当地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工作内容。

微信截图_20200616103226

乐昌市秀水镇大罗岭村石漠化综合治理后生态公益林植被现状。 图片由乐昌市林业局提供

以封山育林为主导,促进森林植被快速恢复

该市以“封山育林为主,造封结合”的思路,稳步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全市规划实施封山育林面积193万亩,其中全封区153万亩、半封区31万亩、轮封区9万亩。同时,把消灭荒山造林绿化工作与群众脱贫奔康结合起来。将石漠化区域全部林地规划为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禁止一切商品性采伐,充分发挥大自然生态自我修复能力。通过大力宣传封山育林,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林业生态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群众的生态意识、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明显增强,他们从心理上主动融入生态建设,从行为上自觉参与生态建设。正是封山育林措施落实到位,才使得各项造林取得成效。

以林业工程为突破,调整林种树种结构

林业生态建设是石漠化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市在石漠化地区同时启动实施了森林碳汇造林工程、防护林工程、林分改造工程、森林抚育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加大对石漠化地区的治理力度,遏制石漠化扩展和土地退化。争取国家和省市投入3000多万元林业生态建设资金,对生态功能等级较低的15万亩残次林、宜林荒山进行了人工造林和林分改造。在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中,积极进行林种树种结构调整,增加阔叶林比重,建立以乡土阔叶树为主的多树种、多层次、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提高林分质量和生态功能等级。2008年以来,共完成石漠化区域林业重点工程人工造林24145.5亩,封山育林105649.5亩,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充分调动了石漠化地区群众参与石漠化治理的积极性,带动社会造林13万多亩。

特色种植为纽带,提高林农耕山致富信心决心

山绿了,还要让农民富起来。该市采取抓好石漠化地区的封禁治理、恢复天然植被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相结合,实行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把石漠化治理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把石漠化治理与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四个结合”,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型治理路子。在石灰岩地区优先发展良种油茶,实现石漠化治理的同时提升林地产出效益。目前,该市石灰岩地区油茶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社会资金投入3000多万元,引进油茶产业“龙头”企业广东碧春晖农业有限公司,完成油茶基地建设1万多亩。石漠化区域参与林下经济产业的农户数量6000多户,参与林下经济产业的企业、合作社有33个,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林下经济的收入为3500元。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以前期治理为基础,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

2019年,该市以石漠化治理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在巩固前期工程建设成果基础上,集中使用中央奖补资金,对乐昌市实施重点治理,突出森林植被保护与建设,兼顾地方特色经济种植业的发展,实现“治石”与“治贫”相结合。在广东省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项目中争取5148万元,用于石漠化治理试验示范区建设,治理石漠化土地14万亩,其中实施封山育林12.3万亩,人工造林1.06万亩,种植油茶、吴茱萸、光皮树等经济林0.64万亩。采用“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治理模式,通过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大力发展经济林、试验示范性的推广种植药材林,引导当地群众自发性的进行种植结构调整,从而增加森林植被覆盖度,控制水土流失,遏制土地石漠化,改善石漠化地区生态环境,提高当地农民收入。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