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问津”变成“旅游致富村”——仁化县丹霞街道瑶山村蝶变小记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谭玉玲 通讯员 肖晓珍 摄影报道 2020-06-13 12:12
A+A- 

沿着阅丹公路来到仁化县丹霞街道瑶山村,入眼的是一片优美的绿植、整治一新的农房、便利的旅游停车场,花丛边、房屋前有不少游客以丹霞山童子拜观音景点为背景在拍照留影。  

“这是我自家种得杨梅,很甜的,你尝尝……”在村口的树荫下,周阿姨刚从后山摘了一篮子新鲜杨梅在摆卖。周阿姨告诉记者,节假日游客多时,就做一些糍粑、粽子来卖,家里种的杨梅、柑橘、黄瓜也摘来卖,游客都挺喜欢。“去年这个时候是出去打零工赚钱,去年下半年村子整治漂亮了,阅丹公路通了后,就在村里卖些农产品挣家用,也能照顾到一家老小,挺好的!”周阿姨喜滋滋地说。

仁化县丹霞街道瑶山村成网红打卡地。

仁化县丹霞街道瑶山村成网红打卡地。

瑶山村有户籍人口18户85人,因为村里偏僻,村民依靠种植收入致富难,村民大部分到城镇打工、谋生活,仁化本地人大多不知道“瑶山村”。去年,仁化县以阅丹公路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阅丹公路沿线村庄整治,给瑶山村带来了重大改变的机遇。  

“结合村民意愿,我们先对瑶山村的破旧泥砖房进行全面拆除,腾出空间后实施了一系列风貌提升工程,确保瑶山村有特色有亮点。”丹霞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融入丹霞旅游文化元素,在瑶山村开展了房屋外立面改造提升、入户道路硬底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裸露地绿化美化提升、休闲广场、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村标等各种工程建设,彻底改善了瑶山村的落后面貌。  

由于瑶山村有阅丹公路穿过,又有美丽的乡村风貌,还有童子拜观音、一帆风顺、田螺峰景点及碧波荡漾的锦江河美景,瑶山村吸引了各地自驾游客前来打卡,停车场经常停满了车辆。  

游客的到来带旺了村庄的发展,周阿姨说,村里的农户都忙起来了,有的人经营起了农家乐,有的人忙着销售农产品,有的外出年轻人回家创业……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