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对口帮扶仁化促脱贫 12条贫困村展新颜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谭玉玲 通讯员 肖晓珍 图片由市广电台仁化县委办提供 2020-06-06 10:14
A+A- 

丹山碧水环绕的村庄实现了美丽蝶变,田野里产业扶贫基地正渐次铺开,贫困户眉眼间满是幸福……这一幕幕场景汇成东莞市虎门镇对口帮扶仁化县12条贫困村的动人画面。截至目前,虎门镇累计投入对口帮扶村引导资金3600万元,通过实施党建引领、项目输送、资源外拓、环境优化、规范管理、社会共建等精准扶贫“六大工程”,贫困户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脱贫攻坚结出硕果。

安岗村绣球花销往珠三角等地。

安岗村绣球花销往珠三角等地。

美化村容打造靓丽名片

近日,董塘镇江头村刘屋村小组新修建的小广场吸引不少休闲娱乐的村民,或沿着步道散步纳凉,或伴着音乐翩翩起舞,欢声笑语一片。  

“村里活动的场所越来越多了,只要天不下雨,大家就出来唱歌跳舞、健身锻炼等,各有各的热闹。”村民林奶奶哼着小曲儿,优哉游哉地走到广场。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闲置用地,如今成为村里又一处吸睛新景点,这得益于虎门驻该村工作队投入扶贫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村容村貌持续焕发新变化。  

修缮一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干净宽敞的村内道路,绿荫环绕的河畔碧道……在虎门镇对口帮扶的12条贫困村,处处涌现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新风貌。去年,虎门镇驻村干部对照目标任务,补足各驻点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实施了包括农田灌溉渠、太阳能路灯、文化健身广场等27个项目,大大提升村民生产生活的便利性,让村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花样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在董塘镇安岗村绣球花生产示范基地,16万盆绣球花迎来盛放季,基地务工的村民正紧锣密鼓地将1700盆绣球花装运上车,准备销往珠三角等地区。虎门驻安岗村第一书记谢振说:“安岗村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合种植花卉,现在绣球花基地已经建成,并且投入生产实现盈利了。去年我们又引进了百合花示范种植基地项目,并投入4万元加宽绣球花基地旁边的路基,帮助村民走稳特色脱贫致富路。”  

目前,安岗村百合花示范种植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据介绍,去年虎门投入扶贫资金162万元搭建20亩温室大棚,并入股仁化县农优会百合花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8万元,贫困户增收8万元,并带动在家务农贫困户就近务工。  

自对口帮扶仁化以来,虎门驻村干部积极跑资金、跑项目、引技术、谋发展,共帮助12条对口帮扶贫困村引进项目19个。在江头、坪岗、河富等村,连片的蔬菜基地里各种时蔬正在铆足劲儿生长,在黄坑、下营、曰庄等村,高标猪舍建设扶贫项目给农民带来致富新盼头,在雷坑、下洞、灵溪等村,连片光伏发电项目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一项项富民兴村特色产业落地开花,实现了扶贫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让贫困户搭上增收快车,奔向幸福小康路。

[ 责任编辑: 廖卓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