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工程”圆安居梦 去年以来,全市共完成35户特困单亲母亲安居房建设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刘楚瑶 2020-06-04 11:50
A+A- 

日前,当记者走进黄巧玲位于武江区龙归镇寺前村委会黄屋村新建的安居房里时,但见新窗、新门、新铺地砖、新家具,满屋的“新”字,让整个房间洋溢温馨,弥漫幸福。  

“我们是今年3月住进来的,我真没想到我这个单亲特困母亲还能和小儿子搬新房住新家。”34岁的黄巧玲搓着双手,满脸花开,喜悦难禁。在搬进新房之前,作为单亲特困母亲的她和年仅8岁的儿子提心吊胆蜗居在60平方米的危房里。一到刮风下雨的天气更是担心得要命。“全家一年的收入才几千元,建新房,想都不敢想!现在可好了,住进80平方米的新房了,房子牢固了,宽敞明亮了,干净舒适了,日子有奔头了。”黄巧玲声声感恩。

黄巧玲之所以能实现安居梦,得益于我市启动的单亲特困母亲安居工程。单亲特困母亲是一个亟需全社会关爱的弱势群体,她们普遍文化程度低、经济收入低。市委对我市的妇女儿童尤其是生活困难群体非常关心,把单亲特困母亲安居工程写进了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报告,市政府为此项目设立了专项资金,列入了今年的财政预算。截至目前,市级援建专项资金以及县(市)区级援建配套资金已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申报项目中,切实保障资金到位。  

作为妇女娘家人的市妇联,积极发挥“联”字优势,在各个场合大力宣传该民生工程,向全社会发出爱心捐赠倡议,积极募集来自社会爱心组织和个人资金支持。  

“对符合条件的单亲特困母亲,我们挨家挨户进行核实,由专业人士进行评估,确保需要修缮的不漏报、不需要修缮的不多报。”市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项目资金通过“市级政府奖补一点、属地政府支持一点、妇联筹集一点、社会赞助一点、个人自筹一点、干部群众帮工节省一点”的办法解决,设立了市级援建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项目专项补助资金,对浈江、武江两区援建对象按建房6万元(修缮加固类3万元)标准的50%给予补助、属地政府按40%配套,除浈江、武江区以外的其他8个县(市、区)援建对象按建房6万元(修缮加固类3万元)标准的30%给予补助、属地政府按60%配套,剩余10%的部分由个人自筹或来自社会公益筹集等形式解决。  

“目前,武江区首批纳入援建项目的共有3户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已有1户入住,其余2户已基本完成房屋建设,预计可在今年6月完善基本生活用品,将供水供电设施全部安装好,届时即可入住。”武江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市共完成35户特困单亲母亲安居房的建设。这项民心工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省妇联主席冯玲来韶宣讲省妇女十三大精神期间,听取了市妇联对此项工作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我市这项民生工程。“接下来,市妇联将继续做好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项目(第二期)摸查和援建工作,用实际行动改善各区单亲特困母亲住房、生活条件,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妇联负责人如是说。

[ 责任编辑: 廖卓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