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新确认一处隐藏在民间的秘密交通站

曾护送过党的领导人进出中央苏区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嘉健 通讯员 赖信英 2020-06-02 10:36
A+A- 

在粤北韶关南雄市的八一街,至今保留着一些昔日年代久远的建筑。其中有一家不起眼的临街杂货铺被南雄市史志部门确认为当年的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路之一南雄线的秘密交通站。 

微信图片_20200602103538

上图为南雄市八一街206号杂货铺。 刘嘉健 摄

该秘密交通站由于直属于中央苏区管辖,地方党史部门所掌握的线索很少,南雄党史研究者通过近十年的间断性挖掘、调查、走访、考证,对县城内多处疑似房子进行考证,但都因与史实所述不符而否定。直到最近南雄红色革命史料收集工作组及史志办在走访革命后代时,其中一位革命后代刘光珠谈起父亲刘烈球(其父亲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曾任我党地下交通员)的事迹时,说到八一街曾有我党的地下交通站。根据这一信息,红色史料收集小组与史志办工作人员对八一街进行了全面的调查了解,通过对街道、社区及附近老人的多次走访调查取证而确认。  

据悉,被确认的杂货铺店具体位于南雄市八一街206号。目前,该处仍然是杂货店,处于经营中,店面做生意,楼上堆了杂货,店铺后面为厨房等生活间。后间作为生活间,有一个院子,院子后面有一块空坪。杂货店为两间铺面,面宽7米,进深23米,建筑面积161平方米。房屋总体结构为砖墙,木质的梁架、楼板和灰瓦屋顶,可以看出其基本状貌仍保持着几十年前的旧貌。  

店铺左侧(即杂货铺的隔壁)是南雄市品丰店。王华堂老人从小就一直住在品丰店,今年84岁。“我的父亲跟我讲过八一街206号杂货铺以前住着一对姓李的两夫妇,据说是潮汕人,杂货铺主要卖些山货、土纸、黄烟和农家酒水。”据王华堂老人介绍,除了从父亲那里了解到一些店主的信息,他还记得该杂货铺后面当时有一片茂密的森林,店铺有条后门可以直接穿过森林出城外,遇到情况可以从后门走。同时杂货铺跟品丰店之间也有一条暗门,两店可直接相连,但该暗门不知什么时候被堵上了,现在已看不到痕迹了。  

在现有的史料中,南雄党史调查组找到了多项关于南雄作为当时党的一个重要交通站线情况的史料记载。香港交通总站副书记黄英博在《香港交通总站情况记略》一书中回忆:“交通站这个机构直属中央领导,主要任务在于沟通中央与江西苏区的联系,具体工作就是传递党中央与苏区来往文件,护送同志进入苏区,又由苏区转递财物接济上海中央。我们的公开身份都是商人。我们在土特产贸易较集中的地区,经营北江香菇、南雄烟草、信丰红瓜子等土特产。”  

邓小平的女儿毛毛也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书中这样记述:“南雄当时是我党的一个主要的交通站,由一对姓李的夫妇主持,父亲在交通站上住了一夜之后,即由他们派另一位广东的交通员带领步行到韶关,然后乘火车到广州……”文中相关的记述与王华堂老人的访谈是相吻合的。同时,这些相关的记述在江西省吉安市党史研究室根据共产主义战士曾山同志口述整理的《回忆赣西南苏维埃时期革命斗争历史》以及黄瑶主编的《罗荣桓年谱》均相继提到。  

“根据史料记载和大量的调查采访结果进行印证,可以确认八一街206号店铺就是当年的中央苏区南雄线路秘密交通站。”南雄红色革命史料收集工作小组副组长、史志办原副主任李君祥说道。  

据了解,为确保中央苏区代表赴上海参加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安全和与在上海的党中央取得联系,1930年初,中央与赣南苏区建立了一条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其中“上海—香港—广州—韶关—赣南”交通线经过南雄。南雄交通站曾护送过党的领导人进出中央苏区,其中包括熊寿祺、曾山、邓小平等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