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路遇火灾 英勇扑救用热血谱写英雄赞歌

韶关日报 钟政宽 2020-05-29 09:34
A+A- 

见义勇为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深受我市广大市民的传颂和赞扬。每当我们遇到各种各样的危急情况时,总有一群人,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救他人于水火之中。日前,一则“退役军人在韶关东站见义勇为挺身灭火”的先进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成为韶城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这位骁勇可敬的扑火英雄——周延涛(如图),一句“初心不改,军魂犹在”,其铮铮铁骨的军旅情怀如烙印般深深刻在他脑海里,为保障我市百姓的生命安全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彰显退役军人的担当和本色。

微信图片_20200529093937

舍身救火再显军人本色

初见周延涛,虽然手脚和脸部涂满了烧伤药膏,但其黝黑的脸庞上神采奕奕的双眼格外引人注目。今年33岁的周延涛,2005年在武警江西总队第二支队当兵,2007年退役。怀揣着创业梦的他,近年来到了乐昌市做床垫生意。5月25日13时,他开车从乐昌赶往市区洽谈生意,当驾驶到火车东站前广场附近,可怕的一幕发生了。  

一辆棕色的SUV汽车在韶关东站前广场停车场发生自燃事故,现场燃起了熊熊烈火。救火心切的周延涛二话不说,立即拿出自己车内的灭火器冲过去,对车辆着火点采取扑灭措施,“当时我以为有人在车内,靠近车窗后发现车内没人,心头的大石才落地。”采访中,周延涛的嘴部伤势不轻,目前无法张嘴进食,只能通过吸管吸取流质食物摄入营养。他告诉记者,正当他全力扑灭火势之时,燃烧中的汽车左前方轮胎突然发出一声崩响,爆炸后的轮胎加快了火势蔓延,使毫无防备的周延涛被气浪震出几米远,全身多处被火焰烧伤。  

不久后,交警、消防救援人员和120急救人员赶到了现场。医护人员对周延涛做了急救医疗救助后便立即送往医院。由于救火过程中吸入过多有毒气体,周延涛入院后昏迷了3个多小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周延涛至今仍心有余悸,“虽然可能会面临毁容,但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用热血和汗水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军人应有的承诺和责任,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无论到哪儿定会发挥一个老兵应有的余热。”尚未痊愈的周延涛虽略显虚弱却眼神坚定,话语铿锵。

有关部门纷纷援手送关怀

周延涛的伤势情况是广大市民最关心的事情。是日早上,记者前往粤北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据科室医生介绍,周延涛主要是面部和四肢被烧伤,左手的烧伤面积较大,全身烧伤面积在10%左右,属二度烧伤。由于伤口大部分偏浅一些,治疗时间大约为两个多星期。该医院广大医护人员定会给予周延涛精心的治疗和护理,力争将损伤程度降到最低。  

作为发生自燃事故车辆的保险承保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韶关中心支公司立即启动快速理赔绿色通道,为周延涛预付了治疗费用1万元,并聘请了一名护工对他进行悉心照料直至康复出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退役军人的“娘家人”,也为周延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27日上午,韶关市和乐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干部同志前往医院看望周延涛并送上慰问品,“你践行了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光荣誓言,请你安心养伤,娘家人是你坚强的后盾。”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关心和鼓舞使周延涛十分感动。  

“感谢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我的深切关怀。”周延涛强忍着疼痛,眼角微微上翘,脸上露出阳光般的笑容。一缕和煦的阳光透过稠密的树叶照射在周延涛病床旁的窗户,此刻他的脸上写满了坚定和自豪。  

[ 责任编辑: 刘楚瑶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