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志愿服务“我护航” 撑起复课“平安伞”

韶关日报 谭汉强 2020-05-27 15:52
A+A- 

目前,始兴县各中小学陆续开学复课。为确保复课文明有序、健康安全,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积极开展“你复课,我护航”志愿活动,为学子撑起复课“平安伞”,助力全县顺利开学、返校。

微信截图_20200527094634

民警志愿者在风度中学“硬核”护航。 何睿 摄

设立“护学岗”,民警志愿者“硬核”护航。为了维护学生返校交通秩序,县公安局安排志愿者们积极与各校负责人进行工作对接,明确开学入校的方案和防疫措施,同时明确各辖区派出所、治安大队、特警大队民警的责任分工。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在学校出入口等重要部位加强巡逻防控,设立“护学岗”,定点、定人、定责在学校门口及周边路段站岗执勤。针对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较多,排队测温时间较长等情况,交警根据各校实际对学校门前交通标志标线进行规范管理,在学校门口及周边路段加大警力投入,有效解决了车辆无序停靠、人车混行等影响师生安全的问题,为师生们复课保驾护航。  

开通“学生专车”,驾驶志愿者“平安”护航。为解决部分乡镇学生乘车难题,减少上下学途中接触可能带来的风险,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出行、安全复课,始兴县开通“学生专车”,由县汽车客运站组织驾驶志愿者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接送志愿服务。据了解,始兴县汽车客运站根据学校所提供的返校人数,计划线路和安排车辆。目前共安排了9辆公交车作为“学生专车”接送学生。专车按照每个学校的上下学时间,实行点对点、分批次接送。为了给学生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汽车客运站还提前对专车内外做好“一趟一消毒”,随车配备体温检测仪、消毒液及消毒设施,确保接送学生安全顺利。  

配备“守门人”,医务志愿者“健康”护航。复课上学时间,在始兴县各中小学门口,都会有校服、志愿者服、警服、白大褂等组成的一道和谐风景线。学生间隔排队等候,志愿者在校门口协助老师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提醒学生佩戴好口罩,在校期间注意勤洗手、常通风等。 

除此之外,笔者还在学校发现了一个穿红马甲的特殊志愿者——“卫生健康副校长”。“卫生健康副校长”由专业医务志愿服务者兼任,从县医疗机构选出24名医务志愿者,一人兼任一所学校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全力帮助学校加强卫生健康管理与教育工作,提升师生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自救互救水平,全面防范化解校园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隐患,为校园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