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英才计划”结硕果,韶关高素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琳珍 摄影报道 2020-05-26 16:29
A+A- 

“您好!您的报名表我们已经收到,并且审核通过了,恭喜您可以参加2020年‘丹霞英才’公开招聘的面试,进一步办理相关事宜,您可以添加我们的微信了解。”日前,市委组织部人才科工作人员张豫致电应聘我市“丹霞英才”对象,热情引导应聘者快速完成应聘流程,尽快来到我市工作就业。  

“丹霞英才计划”是我市2019年启动实施的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新举措,共计划用3年时间,引进全日制博士生、硕士生和重点高校全日制本科生等6000名。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加大力度吸纳高校毕业生,计划招聘2000名丹霞英才,目前经过线上面试已确认聘用1608名。

微信图片_20200526162751

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丹霞英才招聘工作。

揽才有招,在引进中加快节拍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2019年,我市实施“丹霞英才计划”后,市、县(市、区)两级组团主动赴高校延揽人才,先后到15所高校举办丹霞英才校园专场招聘会,共招聘到559名丹霞英才,其中有博士44名、硕士416名,均创招聘数量历史新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及时调整招聘方式、主动出击,采取“云招聘”方式进行招聘,确保人才引进工作热度不降、力度不减、效果更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市领导领衔招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才工作,要求全市上下用上门求才的诚心、千金买马骨的真心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唐泉涌介绍,疫情期间,在许多地方人才引进工作按下暂停键的时候,我市推出了“云招聘”,通过微信、QQ等平台建立24小时在线招才引智对接机制,分领域分系统设立视频面试室48个,得到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毕业生踊跃响应,累计开展线上对接1万多人(次),确认聘用人数达1608名,包括博士42名、硕士816名、本科生750名。  

与此同时,我市深化校地合作提前招聘。2019年,主动邀请高校领导和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老师到我市实地考察,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开展校地人才战略合作,分别建立研究生、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选派3批次31名优秀硕士毕业生到我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主战场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前期的互动对接,今年仅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就有45名应届硕土毕业生主动选择应聘到韶关工作。  

用才有方,在培养上精准到位

据悉,我市引进的丹霞英才均由组织部门“统招统分统管”。其中,市级层面党政储备类人才,由市委机构编制部门拿出500个公益一类事业编制,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给予党政储备类丹霞英才事业编制,聘任满三年、考核优秀的,博士聘为管理岗位七级,硕士聘为管理岗位八级。表现突出的,将按相关规定调任为相应职级的公务员。  

为最大化发挥丹霞英才作用,我市根据丹霞英才专业及所长进行分类指导、科学安排,确保人尽其才。党政储备类人才,安排到市县(市、区)两级组织、宣传、发改、科技、工信、财政等党政部门主要业务科(股)室工作;教育教学类人才,市级招聘的安排到广东北江中学、市第一中学等省市重点中学任教,县(市、区)招聘的安排到城区内的完全中学任教;医疗卫生类人才,市级招聘的均安排到市级三甲医院临床岗位工作;产业科技人才,由宝武韶钢、东阳光、宏大齿轮等用人企业安排到冶炼生产、技术开发、试验研究等岗位工作。  

不论是党政储备类人才、教育教学类人才、医疗卫生类人才,还是产业科技人才,工作期间均实行“导师制”,进行结对帮带,由工作单位分管领导负责政治教育、思想引导、工作指导,同时实行考核制,对丹霞英才表现情况每季度组织考核一次,由用人单位导师作出鉴定意见。  

2019年,市委组织部安排了5名市直党政储备类丹霞英才到市卫健局学习锻炼。“为了培养好他们,我们专门建立了‘一对一、手把手、实打实’导师帮扶制度,以便使他们快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投入到实际工作当中。”市卫健局副局长刘建军是我市2019年引进丹霞英才浙江大学博士郝钦龙入韶工作的导师,在他的关心和带领下,郝钦龙参与的“打造粤北高水平医院”专题调研报告、韶关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均获得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我是由局长亲自指导的,无论在工作上、思想上以及生活上,领导都给了我非常多的指导与帮助。”目前,在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从事粤康码以及粤政易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丹霞英才钟宇泓,201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土生土长的乳源人。“生于斯长于斯,我对乳源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这里也将是我成就人生事业的地方,我非常愿意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  

“进入韶钢工作后,我有了两位导师,一位对我进行专业指导,另一位是在管理提升上对我有很大帮助。”在韶钢松山制造管理部,2019年来到我市工作的丹霞英才贾碧宏告诉记者,他非常满意现在的工作,“与我的专业对口,韶钢给了我很好的发展平台,让我非常有动力留在韶关发展。”  

不仅如此,我市各用人单位为丹霞英才提供多种实践锻炼和学习培训机会,结合中心任务,安排丹霞英才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工作。  

深圳大学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张俊华,是我市2019年引进的丹霞英才。根据市代建局工作安排,张俊华进入了“抓党建促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建小组,积极推动项目临时党支部建设,目前正在跟进韶州人民医院、韶关学院医学院迁建项目等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到市代建局工作不到一年,局里为我们多次开设了项目前期、施工管理以及竣工验收等一整套代建工作课程,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和经验交流的平台,让我可以快速从一名普通的建筑设计工作者转变为代建项目管理者。”  

通过引进高素质的丹霞英才,不仅给各行各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干事活力,也在客观上形成了“鲶鱼效应”,让我市广大干部看到自身差距,产生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市引进的丹霞英才作为各行业紧缺急需人才,按照市委组织部统分统招统管原则实行单列管理。管理期内,还将有计划地选择一批急需专业的博士、硕士到经济主战场、乡镇挂职任职,持续做好培养使用工作。

留才有情,在服务上厚爱三分

武江水清、皇岗山美……在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英才公寓,记者见到了同为2019年我市从中山大学引进的丹霞英才郭天宇和刘思敏夫妇。跟随他们的脚步,记者见到公寓装修沿用了原木北欧风,简洁而不失大方。“我们去年7月来到韶关,就只是拎了一个大的行李箱,培训完后马上入住了公寓,里面的学习生活设施和用品基本齐全,考虑到我们入住后要喝水,连烧水壶都备有。为了方便我们上下班,公寓门口还专门设有‘英才公寓’公交站点。”刘思敏表示,到韶关快一年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  

微信图片_20200526162920

上图为我市英才公寓设有人才驿站,配套文化室和健身房。丹霞英才郭天宇和刘思敏夫妇在其中阅读学习。

为让丹霞英才在我市更有获得感、成就感和归属感,我市强化人才公寓保障,市县(市、区)两级在工业园区、城市中心精心选点,按拎包入住标准,建设或装修人才公寓975套,配套文化室和健身房,并且提供5年免租金、免物业管理费的优待服务。“这里一应物品都很齐全,不出韶钢都能生活得很不错。”住在人才公寓,吃在企业食堂,贾碧宏对自己的生活环境也非常满意,他感觉像回到了在校学习的日子。  

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的许艳平,是今年引入我市教育领域的丹霞英才,现在韶关学院工作。“韶关是历史文化名城、善美之城,实施丹霞英才政策为人才提供了一系列的便捷服务,也让我这样的外地人才能够在这里安居乐业。”她同时表示,学校营造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氛围以及市里对人才的政策,让她在韶有了更多的成就感和归属感,“我已经提交了服务地方人才库的入库申请表,希望能为韶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丹霞英才计划’给予了我们很多政策支持,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我除了享受到了医院给予的5万元安家费,还享受到了市里给予硕士8万元的购房补贴和每年1.2万元的生活补贴等。市里还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丹霞英才卡’,提供了户籍办理、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园)、医疗便利、公积金贷款双倍额度等10项便捷服务,极大地满足了我们学习和生活的需要。”了解到我市对丹霞英才的相关政策后,姚翔深刻认识到家乡求贤若渴,2019年从西南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回到了韶关,进入到粤北人民医院工作。  

据了解,我市对丹霞英才给予优越的政策待遇和明晰的职业成长路径。除享受用人单位工资福利外,丹霞英才还可享受市里给予的生活、住房、安家费等人才补贴。其中,博士共补贴54.8万元、硕士共补贴17.8万元、本科生共补贴11.6万元。我市千方百计创造有利条件,将市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从原来的每年3000万元提高到现在的过亿元,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单位鼓励我们进一步深造,市里依托人才驿站,组织开展英才沙龙、英才茶座、英才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姚翔表示,人才驿站已成为了丹霞英才学习交流的温馨家园。  

我市通过大力实施“丹霞英才计划”,以引得进、用得活、留得住的理念,持续用心、用情、用力聚集高层次人才,建设一支充满生机活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我市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