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学生原创作品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放异彩 收获一等奖及“专利申请奖”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纯 摄影报道 2020-05-26 15:24
A+A- 

在日前结束的第35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广东北江中学高二(1)班谭宇乐的原创作品《基于FPGA芯片的智能PM2.5空气质量监测系统》获得中小学生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

微信截图_20200526093728

“现在,空气质量优……”近日,在广东北江中学的创客空间室内,谭宇乐和他的指导老师蓝凌向记者演示他的获奖作品(如上图)。随着谭宇乐手中蚊香的点燃,空气质量监测的语音播报变成了:“现在,空气质量中等……现在,空气质量较差……”  

说起创作的起因,谭宇乐向记者介绍,研究该项目源于亲戚到外地的一次探亲,因当地空气质量不好,导致呼吸道出现不舒服的症状。这让谭宇乐开始关注空气质量监测的仪器,可发现市面上始终没有一种能达到他的需求。最后,谭宇乐决定自己动手制作一个。  

虽然在科技创新探索过程中,有过挫折和失败,但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谭宇乐的原创作品终于成型。“我这个项目可检测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值,并通过语音播放设备、流水灯等对空气污染状况进行警示。”谭宇乐说。

据介绍,该作品是集空气质量检测仪、显示器、语音播放模块、流水灯等设备于一体,可把各硬件设备的电路浓缩于一个FPGA芯片,并将模拟数据转化为光信号、音频信号,结合流水灯、AI音箱、手机等进行智能报警,实现了空气质量检测的集成化和智能化,符合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据悉,此次获奖是近年来我市在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并被评为第35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利申请奖”。现已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申请号为202020048715.5。  

该校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从2003年至今,在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该校已有5名学生获得一等奖,37名学生获得二等奖,70名学生获得三等奖。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