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罗振:智能制造引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俊 2020-05-25 12:07
A+A- 

“制造”二字,近年来一直占据着全国两会的“热词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到,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在与全国人大代表、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设备工程部副部长罗振的连线中,他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浅谈了自己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200525095233

全国人大代表 罗振

韶关作为老工业基地,近年来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相关工作更于2019年获得了国务院督察激励。对在我市制造业基层工作多年的代表罗振来说,这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他表示,传统制造业出路在转型,前路在升级。  

“智能制造是当前全球新工业革命的重要趋势,也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突破的重要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罗振认为,工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主要支柱,制造业是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所产生的庞大科技动力正促进工业朝互联网化、智能化方面发展。从全国到地方再到企业都应该紧紧把握这一趋势,走好接下来的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为此,他建议,建立传统行业智能制造实施总体协调推进工作机构。由企业提出关键技术需求,由国家组织优势科研资源公关,在总体协调推进工作组指导下,集中全国优势资源攻克技术难题。除此之外,罗振呼吁,按传统行业分类,加大智能制造高端综合型人才的培养。他说:“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国传统制造业当前缺乏的正是那些既懂行业特点、工艺、现场情况,又懂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综合性人才。”  

罗振告诉记者,智能制造高端综合型人才是传统行业及其企业对接先进智能技术的纽带,是确保传统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顺畅的有力支撑,这类人才的培养应该得到足够重视。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