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20-05-07 15:41
A+A-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弱,广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以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为例,全省426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309家,初步统计累计接待游客1861.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03.6亿元。不难看出,广东文旅市场正在温和复苏,全面恢复前景可期。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过几个月来的连续奋战,全国上下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才换来如今持续向好的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所指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截至5月5日24时,广东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88例,目前仍在院5例,治愈率99.18%;而5月5日0-24时,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数据客观反映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向好形势,“五一”假期文旅和消费市场的复苏也是生动证明。从很大程度上说,公众已经适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生产生活,而顺利度过“五一”假期之后,整个经济社会秩序势必快速全面恢复。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势在必行,但前提是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既要自信地看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又要清醒地看到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广东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省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如今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扎实做好境外来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让向好态势发生逆转。回头来看,公众之所以能过一个平安快乐的“五一”假期,就在于首先做好了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比如严格实行景区门票预约制、各A级景区客流严格控制在最大承载量30%以下等。只有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防控战果,坚决防范疫情反弹,才能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这个大前提必须守住!

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广东是经济大省,短期来看受到疫情影响比较严重,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7%。同时也要看到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一季度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同比增加了36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加了198个,5G基站、数据中心等一批“新基建”项目也陆续开工,这些都为广东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务必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力争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在变,我们必须因时而变、主动求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决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发展壮大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扎实推进新型基建和传统基建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塑优势上的综合作用;另一方面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抓住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契机和“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推动战役战略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深化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各项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不小挑战。全省上下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聚焦“双统筹”重点工作,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责任编辑: 邓琪蓉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