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重温烽火岁月——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韶关千名学生研学首发团活动侧记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政宽 2020-04-10 16:42
A+A- 

缅怀与敬仰相融,掌声与激励交织。前日,韶关市人民政府以“重返烽火课堂、传承星火精神”为主题,在乐昌坪石隆重开展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韶关千名学生研学首发团活动,千余名学生在这里上了一天特别的课程,体验了抗战时期的艰苦求学环境,缅怀坪石先师知识救国的风度。  

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是日上午9时,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等相关省直部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体育学院等大学院校领导和省“三师”专家志愿者,市直学校及各县(市、区)研学旅行活动队伍代表、韶关市企业家代表,中大、华工、华师、华农、仲恺等高校韶关校友会代表,我市多间中学学生走进坪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共同参与了活动的启动仪式,近距离聆听70年前战火纷飞中偏远粤北村落里学者们的研学岁月,了解华南及粤港地区学校师生在战争年代艰难困苦的求学经历,缅怀华南教育先师浓厚的家国情怀和钻研拼搏的精神。

启动仪式重温华南教育历史

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两个阶段举行。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庄重肃穆的“战火书声”宣传片,零距离感受了在烽火战乱中,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们艰苦卓绝的求学岁月。坪石作为这些年轻学子人生起航之港,梦想扬帆之所,在他们往后求学强国的画卷中留下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影片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一位观众。  

副市长李欣随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对多个省直相关单位、部门和大学从政策、资金、史料收集等方面给予的极大帮助表示了感谢,并对市、县各部门在挖掘历史文献信息,抢救、修缮历史建筑等工作中作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深刻领会坪石先师浓厚的家国情怀和艰苦办学精神,把相关事迹和奋斗精神传播开来。  

在接下来的环节里,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讲述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的建设历史。曹劲介绍,正是当年“坪石先生”的艰忍、守护和对未来的期许,成就了广东繁荣的今天,也创造了港澳教育的辉煌。随后举行了韶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授牌仪式、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官方网页、微博、微信和面向社会征集华南教育历史相关史志资料发布仪式等。各企业家、校友、研学师生及乐昌市干部群众代表还积极向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捐资了206万元,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建设。

研学旅行实践活动追忆当年烽火求学梦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韶关千名学生研学首发团活动正式启动!”清风徐徐,千名学生浩浩荡荡出发,共同体验了研学实践之旅。  

鲜花敬先烈,浩气存天地。领导嘉宾们在启动仪式后来到了不远处的广同会馆,共同对曾为祖国作出卓越贡献的坪石先师敬献鲜花,色彩鲜艳的花朵一字排开,寄托着在场众人深深的哀思,告慰着先烈的英灵,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据悉,中山大学在坪石办学期间,汇集了各个领域的文人大家,书写着苍劲豪迈的抗战教育奇迹。在这其中有《资本论》最早的中文翻译者王亚南,音乐大家马思聪,抗日歌曲《杜鹃花》的创作者黄友棣,享有中国“大学语文之父”称号的徐中玉,中国图书奠基人之一的杜定友,被誉为“中国核能之父”的卢鹤绂等,他们被称为“坪石先生”。  

沿着道路一路蜿蜒而上,学生们来到了中山大学天文台旧址,当漫步在旧址的小道上,他们无不感受到当年风雨飘摇的战乱时期中学生们坚韧沉毅的求学姿态。尔后,他们在此开展了天文台历史及天文望远镜实践课程,进行了种植乐昌含笑纪念树和清理碎石杂草等义务劳动。值得一提的是,领导嘉宾和高校师生们共同在此种下了多棵含笑纪念树,同时也种下了对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建设的希望。  

“你们知道飞机的主要结构是什么吗?”“谁知道鲁班锁是谁发明的?”相比起庄严的献花仪式,在朱氏宗祠的“课室”里则书声琅琅、处处书香。原来,在场的研学导师正在给韶关市第五中学、仁化一中等学校的学生们普及着榫卯建筑、航天航空、物理化学实验等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课程。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亲身感受华南及粤港地区学校师生在战争年代艰难困苦的求学经历,了解粤港澳三地教育一衣带水、一脉相承的历史。  

与此同时,学生们开展了慰问乡村困难群众、整理三星坪墓地、清理杂草碎石等志愿者活动和义务劳动,更有翁源中学、始兴中学等学生前往图书馆旧址进行保护图书大转移活动,以此来追忆当年广州告急,广大师生抢救出5万多册图书迁移至云南澄江的那段光辉事迹。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缅怀华南教育先师浓厚的家国情怀和钻研拼搏的精神,景仰坪石先师知识救国之风度,掀起重温坪石“烽火课堂”的热潮。“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为广大市民打造缅怀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多年和校友一起前来坪石旧址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今年80岁的中山大学校友彭岷胜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切感受了战乱时期学者们不怕艰难的可贵精神,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在往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定会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自韶关学院的大三学生凌文卿感慨万千。活动的最后,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们获得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研学实践课程的结业证书。

继续挖掘遗址史料,持续推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项目建设

据悉,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是1940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国立中山大学、省立仲恺高级农业职业学校、省立执信女中、香港私立岭南大学、澳门培正培道等学校的办学旧址,也是记载着华南教育历史、传承华南教育文脉的圣地。  

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副省长许瑞生亲自主导推动,多次莅临坪石指导研学基地活化利用。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团省委等多个省直单位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团队、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也先后多次进行实地考察。韶关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方深入挖掘历史文献信息,抢救、修缮历史建筑,先后发掘保护了许崇清校长旧居、三星坪码头、天文台旧址、朱家祠堂等历史遗址遗迹100多处,收集整理了大批史料,并结合研学旅行推出“韶关乐昌坪石古村游”等主题线路,去年“十一”以来就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学校20余批共计上万名游客、学子前来重温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挖掘遗址史料,加快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项目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研学游行,增进两岸三地民众文化认同,共同守护华南教育文脉,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打造为大家缅怀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