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首个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落户韶关学院 为华南教育历史活化再添新力量

韶关日报 通讯员 涂萍 2020-04-10 16:17
A+A- 

2019年12月31日,韶关学院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粤北首个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落户该校。该研究中心(实践基地)的建设将为华南教育历史活化再添新力量。  

截至目前,广东省内共有11个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实践基地),此前10个研究中心主体都位于广州,新揭牌成立的韶关学院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实践基地)是粤北首个研究中心。

目前,该校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已成立“韶关学院南粤古驿道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并初步确定了融南粤古驿道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为一体、以学术研究与活化利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计划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区域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广泛吸纳专家学者,形成以韶关学院力量为主的研究团队,把南粤古驿道与华南教育历史这两条历史轨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深入发掘韶关驿道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民系文化、古村落文化等,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社会欢迎的成果。  

“韶关是现成的、抗战时期华南地区教育历史文化资源最丰富、最宝贵,最具有发掘潜力的地方,拥有着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粤北韶关古驿道上的抗战教育历史,具有独特的价值与意义。这既是中国近代教育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内容。”韶关学院党委书记孔云龙介绍,新揭牌成立的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将投身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努力打造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具有国内较大影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