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学院师生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开展研学活动 追寻华南教育历史传承坪石先师精神

韶关日报 丁龙华 2020-04-10 15:16
A+A- 

近日,韶关学院35名师生赴乐昌市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开展研学活动,追寻华南教育历史,传承坪石先师精神。  

师生们深入三星坪村(原国立中山大学校工学院),坪石老街(广同会馆旧址,即原国立中山大学研究院),老坪石中心学校、中心幼儿园(原国立中山大学校本部),塘口村天文台山(原国立中山大学校理学院天文台遗址)等遗址开展研学,何昆亮饱含深情地为大家讲述了国立中山大学在坪石办学的可歌可泣历史,并介绍了坪石当地的文史知识。师生满怀对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先师前辈的缅怀与景仰之情,重温了许崇清、杜定友、王亚南、陈宗南、卫梓松等一众“坪石先师”们在坪石生活、工作、教育救国的历史,对先师们在艰难困苦中仍然坚守着教育兴邦的理想信念和以身许国的民族气节感到由衷地敬佩。  

参与本次研学的学生代表感动地说:“通过参与这次活动,使我更深刻地认识、了解这段尘封已久却又慷慨峥嵘的华南教育历史。先师们烽火育人、教育兴邦,学生们‘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在国家危难之际,他们的坚守让我感动不已。所谓知来处,方能明去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饮水思源,感怀师恩,延续华南教育的优秀传统,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唱响属于自己的时代之歌。”  

据悉,自省政府启动开展粤北地区抗日战争时期内迁教育机构遗址保护利用活动,打造粤港澳抗日战争华南教育历史的研学基地以来,韶关学院积极参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主动投身“坪石先师”教育历史文化遗存的研学和活化。该校表示,开展“坪石先师”及其在粤北地区教育历史文化遗存的研究和活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今后将着力打造抗日战争时期华南教育历史研究平台,传承好、弘扬好“坪石先师”们的民族精神、家国情怀和学术成就。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