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大德精神

韶关日报 董子龙 邓进前 钟艳芳 2020-04-08 11:09
A+A- 

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抗击疫情期间,南雄市非遗传承人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通过创作主题作品、宣传防疫知识、捐献物资等不同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打造文创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

南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旋木技艺工坊里,不时传出机器与木头摩擦的唧唧声。南雄非物质文化遗产旋木技艺的传承人谢俊茹和她的团队正在将“武汉加油”“致敬逆行者”等图文巧妙地与古老的旋木技艺相结合,打造出精美的艺术作品,表达对湖北武汉的祝福以及对战“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崇高敬意。  

“这款中草药香薰盒,绘制了一个白衣天使拿着盾牌对抗病毒,来致敬逆行者,为中国加油。”谢俊茹拿起其中一个文创作品告诉笔者。  

惟妙惟肖的手绘、坚定有力的字体、古朴雅致的木盒,无不传达着旋木匠人对祖国同胞的深情和对逆行者的敬意。旋木是手工木艺技术的一种,是现代木工车削加工的鼻祖,其工艺奇绝、制作精巧。南雄这家旋木技艺工坊出品的文创作品,不少还获得过省旅游纪念品优秀奖、香港回归公益美术优秀作品银奖等奖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作为为数不多的旋木匠人,谢俊茹精心设计了两款作品,希望以传统技艺的形式,记录当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时光,铭刻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坚毅的身影。“我们打算赠送给南雄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向他们致敬。”

非遗“小狮子”化身宣传员

“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风”,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南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水岭高脚狮”团队的“小狮子”们以艺战“疫”,踩着高跷,走街串巷,开展传承教学和防疫宣传,诠释高脚狮“技艺超群存国粹,精诚团结壮山河”的非遗精神。  

受疫情影响,“小水岭高脚狮”团队不能像以往定期集合队员练习技艺,孩子们只能各自在家练习跳、跃、跪等高难度套路动作,并由钟祥海、周济平两位师傅分批教学。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小狮子”们还不时地走出家门,化身小小志愿者,踩着高跷,以别样行走的方式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上完网课就来上‘体育课’,学技艺,还有宣传防疫知识。”7岁的小队员周止晴告诉笔者,学习非遗技艺,让自己这个春天过得更加多彩和更有意义。  

非遗项目“小水岭高脚狮”是南雄市全安镇独特的民俗技艺,已传承至第六代。“身边的干部、群众都努力防控疫情,我们也要传承好高脚狮技艺和精神,尽一份心意,愿山河无疫。”传承人周济平说,战“疫”初期,一线口罩紧缺,高脚狮团队启用紧张的经费采购了200个口罩送往防疫检查点,带动了众多全安镇乡贤和志愿者捐赠物资、参与检查点执勤,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