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韶关日报 韶关市民政局 韶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04-06 10:47
A+A- 

广大市民朋友: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良好祭扫氛围,我们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追思祭祀,不为疫情防控添堵。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倡导通过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经典诵读、网络祭祀(有条件的)等形式祭拜,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缅怀故人由实地实物祭扫转换为精神祭拜。严防火灾事故,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交通要道两侧、景区及水源地等处建坟立碑和焚烧冥纸。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和疫情蔓延,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文明、和谐进行。  

二、移风易俗,生态安葬。更新传统殡葬观念,倡导骨灰存放、树葬、花葬、壁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提倡骨灰撒散或者深埋、不留坟头;不私建坟墓,把更多的人类生存土地留给子孙后代,造福于人民。  

三、厚养礼葬,丧事简办。百善孝为先,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四、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等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广大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度一个安全、文明、低碳、安全的清明节。

韶关市民政局

韶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6日

[ 责任编辑: 邓琪蓉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