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齐心谱写脱贫致富曲——仁化厚坑村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谭玉玲 通讯员 肖晓珍 2020-04-03 12:32
A+A- 

近日,记者走访仁化县城口镇厚坑村几户贫困户,看到各家的庭院都收拾得井井有条。贫困户笑着说:“每家都有卫生目标,帮扶干部还卷起袖子帮忙整理,我们怎么好意思不把家里扮靓呢?”

筑牢“连心桥”  凝聚干群谱新篇

厚坑村是省定贫困村,自东莞市凤岗镇人民政府定点帮扶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紧密团结,真抓实干,带领群众改变乡村的落后面貌。如今,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家家户户用上了厕所,平坦宽阔的村道串联了各个村小组,一盏盏LED路灯齐刷刷矗立,完成了饮用水管网、雨污分流管道及污水处理池等工程,修建了便民桥、候车亭、文体广场、小公园等。  

贫困村变成美丽宜居的新村,离不开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共同努力。该村以党建为龙头,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队入户排查、测量体温、值守检查点等,筑牢安全防线。“村里60多岁的老党员主动请缨,在党员的带动下,不少贫困户也加入了义务值守的队伍。”厚坑村党建指导员朱保森说。  

遍访贫困户,聆听群众所需所盼,现场答疑解惑……该村的田间地头、乡间小路总有一群忙碌的身影。疫情期间,贫困户张大婶养的猪要出栏了,正为销路问题发愁,驻村干部二话不说便帮忙在村里的微信群“吆喝”起来,村民纷纷表示要订购。统计好订购需求,驻村干部又当起了“配送员”,大早上开车把生鲜猪肉拉回村里,分给前来购买的村民。

巧编“菜篮子”  步入增收快车道

在厚坑村官奢村小组,映入眼帘的不再是零星的田地和荒地,而是一方方翻新整齐的菜地,村民们正在挥锄劳作。贫困户老蒙指着眼前几块地:“这片油菜结满菜籽了,这片起垄覆膜的是花生,那块地正育着南瓜苗,那边准备种辣椒……”  

官奢村小组四周群山苍翠,土壤黝黑肥沃,昼夜温差大,是农作物生长的天然宝地。去年底,驻村工作队发动村民一起开辟了10亩有机蔬菜种植试点基地,带动9户农户,其中4户贫困户参与种植。该村与省农科院韶关分院签订技术支持与新品种示范基地合作协议,为农户提供蔬菜种苗和技术指导,成为该县多个职工饭堂的定点供应商,并与“妈妈菜”平台建立了供销关系。“菜篮子”产供销渠道打通了,农户的收入有了保障,仅这3亩多的油菜地,就让农户尝到了“甜头”,“摘的菜心除了供大家吃,还卖了1000多块。”更让老蒙高兴的是,蔬菜基地采用轮番种植的模式,一年四季土地都不留空,“周期短,收成快,有机肥种出的蔬菜品质高,卖得紧俏。”  

“接下来将持续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让每户种上2亩蔬菜,逐步打造成厚坑村又一个特色品牌,促进村民和贫困户增收。”驻村第一书记罗清文说。

锻造“金钥匙”  打开希望芝麻门

“罗书记,我的成绩进步了!”收到贫困户小李发来的成绩单,罗清文心头涌上阵阵暖意。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常常鼓励贫困户关心孩子的学习,鼓励孩子努力读书,扭转落后的教育文化观念。小李初中毕业后想要外出打工,驻村干部反复上门与家长、孩子沟通,鼓励小李继续学业,还主动帮忙联系技术学校,多次资助生活费,并向老师了解小李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渐渐地,原来有些调皮的小李不仅变得更有礼貌了,还主动向驻村干部汇报学习成绩。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孩子才有了出路。”贫困户蒙阿伯感激地说。妻子去世后,蒙阿伯一边照顾老母亲,一边把两个女儿拉扯大。令他欣慰的是,女儿们相继考上了大学。在教育扶贫补贴政策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大女儿顺利完成学业,并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小女儿正安心读大学,一家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