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首付购新车”系列诈骗案告破

韶关日报 廖锦荣 马文优 摄影报道 2020-03-30 10:10
A+A- 

日前,乐昌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侦破系列诈骗案20余宗,嫌疑人郭某锋以“零首付购新车”为诱饵,设局诈骗他人钱财,现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2019年7月23日,乐昌市民黄某到乐昌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报案称,他被人以“零首付购新车”交付定金的方式骗了。民警根据黄某提供的相关线索,通过“智慧新警务”相关手段研判,查明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叫郭某锋。

嫌疑人已锁定,本可以早早动手抓人破案,但民警调查发现,黄某只是郭某锋所设骗局中的众多受害者之一,现在暴露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遂进一步加大调查力度,深挖该系列诈骗案的其他线索。  

犯罪嫌疑人郭某锋被抓获。

犯罪嫌疑人郭某锋被抓获。

经过长时间跟踪调查,民警发现郭某锋的某网络交易平台记录中有几十笔可疑转账记录。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其中20余笔交易是郭某锋以“零首付购新车”为幌子诈骗所得,金额从2000元到5000元不等,受害者涉及多个地市。  

调查核实受害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很多受害者因觉得损失不大、没时间、怕麻烦等原因,不太愿意到公安机关陈述案情。民警耐心劝导,反复做受害者的思想工作,同时利用大多数受害者周末休息的空余时间,主动登门为其做报案笔录,先后辗转广州、深圳等地市,以及韶关浈江、曲江、仁化、南雄、乳源等县(市、区),行程超2000多公里。虽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全面、扎实地做好了证据收集工作,为侦破系列诈骗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眼见时机成熟,隐忍多时的办案民警决定采取收网行动。3月5日,犯罪嫌疑人郭某锋在深圳市龙华区某酒店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讯问,郭某锋对其多次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2019年3月1日至2020年3月期间,郭某锋虚构本人是韶关市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员工,通过微信朋友圈、网络平台散布所谓“零首付购新车”等虚假信息,通过收取受害者“购车定金”的方式诈骗,部分网友因此陷入其精心设计的骗局,导致财产受损。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