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复工

韶关日报 人社 2020-03-30 09:39
A+A- 

为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乐昌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摸清底数、健全机制、精准服务,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我市本地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工作,“三个优先”帮助该市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复工。  

就近就业优先服务。一是强化就业服务专员制度。为切实做好服务企业用工工作,推动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业,该市建立就业和用工服务专员制度,建立企业微信服务交流群和各镇街求职交流群,做到“点对点”精准服务,全面收集各类企业用工需求。根据劳动力摸排情况和留乐情况,该市及时组织扶贫挂点干部和镇村干部开展“送岗位送政策”工作精准推送岗位,积极引导留乐人员和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复工难问题。二是开发“乐昌就业”小程序,大力推行线上招聘。为推动乐昌市异地务工人员和贫困户劳动力留乐就业,该市建立了“乐昌就业”微信小程序线上招聘服务平台。该小程序于3月中旬投入使用,目前已发布8批次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同时充分发挥镇村作用和结合贫困户遍访工作,全方位加强线上招聘宣传,精准推送岗位信息至该市贫困户劳动力手中,积极引导和帮扶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业。三是跟踪指导就业扶贫安置点复工复产情况,和摸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复工就业情况。截至目前,该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3769人,待返岗就业186人,10个就业扶贫安置点有9个已复工复产,1个安置点因季节原因暂未复工,所吸纳的贫困户劳动力共有46人复工,该市下一步将继续密切跟踪未返岗就业复工人员复工情况。  

转移就业优先帮扶。疫情发生以来,该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镇街和村居作用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开展了疫情期间外地务工返乡留乐劳动力摸排工作,特别是摸清贫困户劳动力复工情况和留乐就业意向人员情况。该市会同东莞人社局大朗分局开展帮助员工返程复工工作,通过组织专车接送、购买车票或者拼车补助等形式返岗转移就业复工。据统计,今年来该市人社部门会同东莞人社局大朗分局帮助贫困户劳动力专车接送、购买车票等方式转移到东莞返岗复工共20余人,切实帮助贫困户劳动力解决复工难问题。  

公益岗位优先推送。为积极开发公益性安置就业岗位,该市出台《乐昌市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实施方案》政策,明确在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时,针对贫困家庭劳动力采取设置10-20%比例岗位定向招聘,不定向招聘的笔试成绩加5分等优惠政策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2020年以来,该市开发公益性岗位50个,目前该市人社部门正联合乐昌市扶贫办出台2020年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有效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